【有冇搞错】马云不投降 就叫他灭亡 石山

石山角度:https://www.youmaker.com/c/石山角度
中共全面调查蚂蚁和官员关系

【大纪元2021年04月29日讯】《有冇搞错》。4月29日。

       

蚂蚁金服在中国大陆大触礁之后,马云公开露面只有两次,一次是在海南省一间他支持的学校参观,另一次是参加俄罗斯地理学会的网上会议。不少评论都认为,马云可能会软着陆了。但实际上从各种迹象看,情况可能远远没那么乐观,可能比想像更糟。

4月23日至4月27日,马云及阿里巴巴、蚂蚁集团不利消息密集传出。4月23日,外媒披露,中共央行图谋掌控蚂蚁集团贷款数据。4月25日,中共央行与蚂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蚂蚁集团交出自主研发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和移动开发平台mPaaS。4月27日,彭博研究报告指,蚂蚁集团的估值恐暴跌逾九成;外媒披露,习近平当局正在调查蚂蚁集团IPO获得快速批准的内幕。

最新的消息,来自4月27日《华尔街日报》的报导,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当局正在调查马云如何为其蚂蚁集团去年的股票上市获得了快速批准,报导认为这显示北京打击这位科技亿万富翁的行动正在波及国家机关。

报导说,当局于2021年年初展开的这项调查,将重点放在批准这笔首次公开招股(IPO)交易的监管机构,以及拥护这笔交易的地方官员,包括那些可能从中受益的大型国有企业。知情人士说,这项调查审查了马云与这些国家中坚分子的关系。

这项调查意味着蚂蚁集团和其控股股东马云的未来仍面临不确定性。自从2020年11月这笔IPO在最后一刻被叫停后,这位通常高调的企业家一直保持低调。知情人士说,在蚂蚁集团完成监管机构要求的业务整顿和政府的这项调查结束之前,马云不会被允许离开中国。他的私人飞机,过去半年多来很空闲,大部分时间停在海南的机场上。

大家都知道,去年10月底,马云出席浦东金融高峰会论坛,痛批中共金融监管当局,随后蚂蚁金服上市被紧急叫停,凸显他出事了。马云很长时间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引起各界怀疑,认为他“被失踪”了。据中共知情官员之前透露,马云公开抨击金融监管政策一事激怒了领导层,这里当然是指王岐山和他的金融帮人物,随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甚至亲自出面叫停蚂蚁集团的IPO计划。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当局调查的焦点之一是上海证交所的科创板。去年,马云曾计划让蚂蚁集团在科创板和香港交易所同步上市。报导说,2020年年中,浙江当地的证券监管部门花了大约一周时间,来审查蚂蚁集团的IPO计划并提出建议。8月25日,蚂蚁集团向科创板和香港交易所提交了上市招股书。不到一个月后,上海监管机构就完成了对其上市申请的审核,使蚂蚁集团插队更早之前申请上市的公司。

熟知大陆官场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高超速的工作,比高超音速导弹还快。

知情人士称,这项调查还审查了一系列国家基金,包括大规模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简称:中投公司)和包括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China Life Insurance Co.,601628.SH,简称:中国人寿)在内的中国最大的国有保险公司是如何投资了蚂蚁集团。例如,中投公司的使命是在海外而不是在国内进行投资,为什么要投资蚂蚁这间国内企业?

4月27日,彭博报导称,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弗朗西斯·陈(Francis Chan)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中共监管部门的约束,恐让蚂蚁集团营收增长率从2020年11月的30%,拉低至10%的区间,从而拖累盈利前景。

弗朗西斯·陈指,蚂蚁集团的估值可能会从先前的3200亿美元,下降到290亿美元至1150亿美元之间。蚂蚁集团的估值可能将与银行、其它主流金融机构的估值相似。蚂蚁集团正面临线上借贷、支付、财富管理、保险等各个方面的限制。

也就是说,这家曾经可能创下全世界最大IPO的企业估值,现在下降了最少三分之二,最多则达到90%。

弗朗西斯·陈表示,目前马云持有蚂蚁集团的控股权,而无论有没有马云,“作为中国金融科技巨头的蚂蚁集团,未来其伟大地位都可能会下降”。

据界面新闻报导,4月25日,中共央行已经与蚂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蚂蚁集团交出自主研发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和移动开发平台mPaaS,协助央行推动建设数字人民币的技术平台。

来自蚂蚁集团的消息称,目前已经在大润发、天猫超市、哈罗单车、上海公交等场所进行数位人民币试点。同时,在即将到来的上海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期间,除了六大国有银行外,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也将开展数位人民币试点。

《自由时报》称,中共政府对蚂蚁集团绞杀打压,目的就是将其收归国有,除了要马云出清持股,退出蚂蚁集团外,日前也传出企图控制蚂蚁集团价值连城的消费信贷数据。而今又要蚂蚁交出数据库及技术,蚂蚁集团恐难逃变成“央企”命运。

英国《金融时报》4月23日报导,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央行要求蚂蚁集团将公司数据交给中共控制的一家信用评分公司,这家新公司将由中共央行前高管管理。

报导称,这家公司的服务对象也将包括贷款业务与蚂蚁集团是竞争对手的其它金融机构,例如中国国有银行。

消息人士称,蚂蚁集团坚持要带领这家新公司,并说:“政府的过多干预,将使行业陷入困境。”

知情人士称,中共央行认为,蚂蚁集团的要求将和中共的国有金融机构产生利益冲突。一名中共央行前高管说:“毫无疑问,蚂蚁集团的信用数据,对银行具有很大的价值。”

《金融时报》引述的这个官员的话,我认为是蚂蚁金服、或者是马云目前面对的困境的最大原因。

所以,马云和蚂蚁金服的问题,不是垄断的问题,而是利益冲突的问题,或者说是和中共金融机构的利益冲突的问题,是和中国人民银行的利益冲突问题,根本上说,就是和中共利益冲突的问题。问题到了这个程度,马云恐怕就凶多吉少了。

以前,大家认为马云出事,是因为他自己大嘴巴,在浦东论坛上批评中共金融监管机构,打了王岐山的脸。但现在我们可以慢慢品出更多滋味,就是说,马云迟早要出大事,粉身碎骨好像是个必然过程。

简单来说,北京要的不是有竞争的市场,所以反垄断和金融风险是原因但也是借口,北京要的是自己的全面垄断控制,他们“最先进”、最关键的手段是数字人民币。数字化人民币,不光是区块链技术而已,它还包括一系列的流通、检控和监管的手段,这就需要掌握几乎所有的数据,尤其是和金融有关的数据。因为只有掌握这些数据,才能用AI人工智能来自动进行。这一套,就是现在中共对大陆互联网的手段和方法,也就是习近平十九大说的“政府治理现代化”。

和邓小平同期的中共元老陈云,曾经定义“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称是“鸟笼经济”。也就是政府是个笼子,市场经济,尤其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就是企业,都是其中的鸟。虽然中共很多年不提鸟笼经济了,但实际上当局执行的一直是“鸟笼经济”。

现在的问题是,互联网经济兴起之后,过去的鸟笼不够大,所以中共把这些鸟放出笼子去生长,但脚上绑上了一根线,然后中共再扩建笼子。等到笼子越建越大,所有的鸟都必须抓回到笼子里面。当然,有些鸟不愿意,把线弄断跑了,但有些鸟跑不掉,只好乖乖回到笼子中去。

马云就是必须回笼子里面的鸟。

但是问题在于,把马云抓回来也是需要理由的,否则很多其它的笼外面的鸟都会吓跑了。我觉得,这正是中共现在开始大量调查蚂蚁金服上市为什么能够用一个“超高音速”的速度进行的原因。大家大概都能想像,作为中国大陆估值最大的企业,作为过去二十年全球增长最快、最有钱的一个企业,在中国大陆的运作根本无法摆脱和官方的各种紧密配合和联系。这种联系不是通过官方正式的程序,也不可能是这样,而必然是和官员有联系。

因为阿里巴巴也好,淘宝也好,蚂蚁金服也好,他们的发展都很快突破中国原先制度性管理的框架。所以这些公司必然是破例的,所有破例的,从法理上说,都可能是违法的。所以有人说,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就是突破法律、突破制度的过程,也就是说,回溯二十年,所有人都是非法的,只看掌权者是否追究而已。说到这里,大家是否会觉得,马云前景极端凶险。

以前在美国采访了一个中国企业家,他的一个大项目,因为淘宝上的一桩欺诈买卖而彻底失败,他去告淘宝,结果来接待他的,当然是浙江的警方,最后他被迫逃到美国了。说实话,这位企业家相当有背景,按照他的话说,他以前觉得自己在中国大陆没有办不到的事情,但偏偏被马云的淘宝弄到倾家荡产。因为马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背后有一大批官员,有一大堆的地方政府,有一大堆的太子党、官二代。这是马云在大陆傲视群雄,甚至不把王岐山放在眼中的原因。

所以,中共当局现在在查这些官员和地方政府了。淘宝、蚂蚁金服和地方政府以及政府官员之间的猫腻,我敢说比华融更多、更厉害。华融的赖小民因为贪污被处决了,马云不是政府官员,阿里、淘宝、蚂蚁金服不是央企,所以马云或许没有那么惨,但非法钱权交易的各种问题,他根本无法逃脱。

整理一下思路,中共和美元的金融争霸需要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需要蚂蚁的数据,而抢夺这些数据需要全面控制蚂蚁金服,而全面控制蚂蚁金服就需要把马云“批倒批臭”。这个逻辑链条,决定了马云前景极度灰暗。

在这个时候,蚂蚁竟然提出“政府控制不利发展”,简直就是火上浇油了。“敌人不投降,就叫他灭亡。”马云究竟是文革前出生的人,无论如何,都应该还记得一些文革口号吧。把“敌人”换成任何人的名字,其实都只是举手之劳而已。

石山角度:https://www.youmaker.com/c/石山角度

责任编辑:连书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