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母妙招】让孩子成为 “小帮手”

教父母妙招

“让小孩子学习做家务?好是好,可是他们只会帮倒忙呀!”可能许多家长都是这么认为。与其忙上加忙,还不如自己做,让他们坐在一边看电视算了。但是您是否想过,培养孩子有一种良好的习惯,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慢慢积累而成的。

       

很难想像前20年前您凡事亲力亲为,20年后的那一天,您突然告诉自己的孩子,现在你长大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恐怕他们也真的做不来。所以,越早让孩子参与做一些家事,就越能培养他们的责任感与自主能力。如何让孩子做一个轻松又开心的小帮手呢?一起来试试下面的妙招吧!

起点
家务事是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最佳起点。简单易行,易于操作。其实在孩子学会走路之后,您就可以让他们简单的做一些小事了,比如给爸爸递拖鞋,帮妈妈取东西等。事情虽小,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小帮手”意识。2、3岁以后,孩子的模仿能力极强,什么事都想尝试尝试。不妨也给他们一些机会。比如给他们一些小扫帚,玩具吸尘器,这样也会把孩子融入到“家务活”之中。

态度
在幼稚园每天我都带孩子们“Tidy up”整理教室,细心观察一下发现有的孩子对此置之不理,有的孩子热心参与。不同的态度当然结果也有所不同。其实很多时候,孩子们不光受到父母行为的影响,也受到父母态度的影响。作为孩子的第一老师,您对与人合作是否感兴趣,您对家务活是否乐在其中,您是否喜欢整洁的环境,这些都会影响到孩子的态度。如果您自己都觉得家务活苦不堪言,孩子又怎会积极起来呢?

一起动手 Team work
与人合作能力是现代社会成员不可缺少的重要能力之一。与孩子一起合作做家务,未尝不是一种培养合作能力的好机会。比如,一起制订计划,一起分工、合作、完成、庆祝。多给孩子们自己思考、决定、动手的机会。举例来说,先打扫哪个房间,你干什么,我干什么,用何工具,如何庆祝等等。

洗晾衣物
这是比较合适小朋友们干的“家务”之一。衣物的分类,配对、摆放、晾晒、折叠等等。也可以趁机巩固一下孩子对数位和颜色的认识。我的儿子最喜欢给我递衣服夹子,每次一个,乐此不疲。不要忘了,重要的是参与哦!

厨房
厨房在很多中国人家庭中是孩子的“禁地”。但据我所知,许多新西兰妈妈们却不这样想,有的妈妈干脆把婴儿放在高背椅(high chair)拖进厨房,看妈妈干活,有的妈妈给大一点的孩子准备了专门的凳子,让他们站在上面,做一些“小活计”。如果您感兴趣,不妨也试一试,但是确实要注意安全!

教育孩子不一定只在教室里、课桌前。只要您用心就会发现,其实事事处处都是帮助孩子成长的好机会。@*

作者:叶子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