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俄罗斯会对乌克兰使用核武器吗?

乌克兰战争开战不过一周,普京就表示“将俄罗斯的核威慑力量置于特殊战备状态”,多次在言语之中有核威胁的意思,那么俄罗斯到底会不会对乌克兰使用核武器呢?我们今天就来看一下美国人的观点。

       

今天视频引用的内容,来自于美国战争研究学院在5月13日发表的一篇文章。美国战争研究学院是一个民间智库,但同时也代表了美国半官方的声音。该智库的背景非同一般,其创始人卡根曾经在西点军校、耶鲁等大学执教。而目前在他的董事会上,有美国四星上将彼得雷乌斯(David Howell Petraeus),他曾经是美国驻阿富汗总指挥官、中央情报局长、美国参议员和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我看了这篇报告后,觉得分析得非常到位。

这篇文章的结论是,普京将会把目前获得的乌克兰南部和东部地区直接并入俄罗斯联邦。之后,他会宣布,俄罗斯将会动用核武器来保卫俄罗斯的领土。因为顿巴斯地区已经被并入俄罗斯联邦了,那么如果乌克兰在顿巴斯的土地上继续对俄罗斯发动进攻。那就是乌克兰在入侵俄罗斯。

作为观众,您没有听错。在这样的情况下,乌克兰变成了侵略者,而俄罗斯在保家卫国。

这样的法理前提下,俄罗斯就可以动用核武器保卫自己的领土。你在入侵我的领土,那么我就可以动用核武器来保卫自己。普京并不一定真的会动用核武器,但是这样就可以对乌克兰和西方国家造成很大的压力,如果你们再继续进攻,那就是核战争。俄罗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阻止西方对乌克兰进一步的军事援助。

两个因素决定普京吞并乌克兰占领地时间

该报告认为,如果普京认为俄罗斯军队还有进一步推进的能力,那么普京很可能会推迟吞并乌克兰现有领土的计划。

第一个因素: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占领区的推进速度

原因很简单,我现在虽然占有赫尔松,但是如果我再向前拿下尼古拉耶夫和敖德萨地区,再一起吞并,岂不是更好。

但是如果普京认为自己的军队没有军事能力再进一步向前推进了,那么吞并赫尔松等乌克兰占领区的计划将会更快地执行。

这份报告分析,普京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就采取行动,吞并现在的乌克兰占领区。目前为止俄罗斯占有乌克兰五个省的领土,但是没有完整地控制其中的任何一个省。

最东边的是哈尔科夫省,俄罗斯近日已经逐渐从哈尔科夫市周围撤退,对哈尔科夫更是没有任何非分之想。

而战役的中心就在顿巴斯地区,也就是顿涅茨克省和卢甘斯克省。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控制着卢甘斯克省超过90%的领土。但是该省的重要城市,北顿涅茨克市目前还牢牢地掌握在乌克兰守军手里。并且在未来的一两个月内,俄罗斯并没有拿下该城市的可能,甚至难以包围北顿涅茨克市。

在南部的顿涅茨克省,俄罗斯自开战以来几乎没有取得进展。乌克兰竟然牢牢地掌握着至少50%的土地。像斯拉夫扬斯克等城市俄罗斯还没有推进到郊区。

而在南部的扎波罗热省,俄罗斯控制了大概超过60%的领土,掌握有梅利托夫波尔、别尔江斯克等城市,但是该省首府扎波罗热式依然掌握在乌克兰守军手里。

而西部的赫尔松省,俄罗斯掌握着绝大多数的土地,在该省的北部有少数地区在乌克兰手里。

如果没有办法掌握整个行政地区,就意味着他们举行所谓的公投失去法律效力。你只掌握了顿涅茨克一半的领土,你在这这些领土上举办所谓的公投,就算你的公投是合法的,公投的结果也只能代表这一半领土的名义,无法代表整个省的名义。所以军事上的缓慢进展,就导致普京的吞并计划也一并变得缓慢。

第二个因素:在乌克兰占领区建立起有效的管理行政机构

摆在普京面前的第二个问题是,要在占领区建立能够有效管理当地的行政机构。在赫尔松以及扎波罗热等地区,绝大多数的当地民众非常反感俄罗斯军队。再加上布查和马里乌波尔,俄罗斯军队的暴行在国际社会爆曝光,如果俄罗斯强行吞并乌克兰,而前线的战事没有结束,俄罗斯这地区可能会面对长期的游击作战,陷入战争的泥潭。

之前俄罗斯情报部门SFB的吹哨人透露出来的信息表示,在赫尔松地区俄罗斯已经开始在镇压当地的反抗,找出那些领头人物,使他们消失,或者是送往西伯利亚等远东地区。

这样的手法从俄罗斯到苏联就经常使用,苏联时期,原本居住在克里米亚半岛上的主体居民是鞑靼人,但是大量的鞑靼人被送往中亚地区,俄罗斯将大量的自己人送往克里米亚地区。如果你反对我,那么我就让你消失。

乌克兰占领区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可能方式

报告指出,俄罗斯官方已经不再掩盖自己试图吞并乌克兰占领区的意图。统一俄罗斯党的秘书,在5月6号访问了赫尔松地区,并且宣称,俄罗斯永远在这里。由俄罗斯指认的赫尔松地区副长官斯特列穆索夫,在5月11日宣布,赫尔松将会研究一套立法程序,计划在2022年底加入俄罗斯,并且赫尔松当局将不会举行公投。

这是因为,俄罗斯当局意识到,自己在赫尔松并不受到乌克兰人民的支持,他们在基层举行的公投将很难进行。于是干脆不要公投了,那不公投怎么办呢?俄罗斯人的办法很简单,就是由我所指认的行政当局的首脑直接向俄罗斯政府提起申请,我们要加入俄罗斯联邦,然后我们俄罗斯批准就可以了。

赫尔松地区副长官斯特列穆索夫说,赫尔松州不会建立一个“共和国”,也不打算全民公决,而将由俄总统应赫尔松州请求,发出统一命令。同时赫尔松自5月1日起,开始使用俄罗斯卢布。计划2022年年底前完全实行俄联邦法律。

美国专家预计,如果俄罗斯吞并乌克兰占领区,这将不只是一两个地区,而是一批地区。比如格鲁吉亚(乔治亚)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这两个共和国是俄罗斯在2008年入侵格鲁吉亚时成立的。南奥塞梯的领导人在5月11日表示,他在等待俄罗斯发出信号,来举行公投加入俄罗斯。可以看得出来格鲁吉亚的这两个卫星共和国加入俄罗斯只是时间早晚问题,他们很有可能在等待一个时机,只等俄罗斯一声令下,和乌克兰的这些占领区一起加入俄罗斯联邦。

除此之外,位于摩尔多瓦的德左(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也有可能在同一时间加入俄罗斯联邦。5月10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警告说,普京在寻求一条路上通道,来到达摩尔多瓦的德左地区,但是目前他并没有足够的军事实力来完成这一目标。那么俄罗斯可能采取另一条方式,先是将德左地区正式并入俄罗斯联邦,再派遣部队到该地区,使得下一步的军事行动有了条件。

在不久的未来,我们有可能看到乌克兰占领区、格鲁吉亚的两个共和国和德左地区一起正式被并入俄罗斯联邦。

目前唯一能阻止俄罗斯的,可能就是俄罗斯军队的崩溃,或乌克兰在战场上的胜利。所谓的崩溃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军队的大规模投降,以1917年一战时的法国陆军为例,在当年的四月到六月间,超过一半的法国陆军部队拒绝发起进攻作战。

从前线传回来的消息可以看出,俄罗斯陆军的士气非常低落。如果真达到了一战时期拒绝作战的程度,那么乌克兰陆军将可以更机智地选择,在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敌人发动一场精心策划的战役,一举击垮俄罗斯。而战场上的失败将使得普京不得不重新回到谈判桌前。

俄罗斯不太可能使用核武器的两个原因

在吞并这些地区之后,带来的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俄罗斯更有理由使用核武器了。根据俄罗斯的法律,在面对敌人对俄罗斯联邦侵略时,俄罗斯可以使用核武器。

我个人认为,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并不太大。主要原因有2点,第一,俄罗斯和乌克兰距离太近了,核武器带来的灾难是巨大的,也是跨越边境的。80年代在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发生了严重的核事故,不仅乌克兰人受到了影响,邻国白俄罗斯也受到了巨大的污染,成千上万的人受到影响。

白俄罗斯总理卢卡申科在五月份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他不认为普京会使用核武器,也不支持俄罗斯使用核武器,因为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太近了,都是邻居。

不能使用核武器的第二个原因是,核武器带来的社会影响和国际影响实在太大了,俄罗斯的目标是要统治乌克兰地区,你对你的敌人使用核武器,和对你自己人使用核武器是不一样的。如果对乌克兰使用核武器之后,你还怎么统治乌克兰?不仅使得战争升级,还彻底堵死了双方坐下来谈判的路,堵死了俄罗斯自己的退路。

俄罗斯不仅将面临大规模的经济制裁,甚至会面临军事上的报复。乌克兰有大量的核废料,完全可以通过弹道导弹将这些核废料投入俄罗斯境内,甚至派出特种兵对俄罗斯的核电站和核设施实行打击。何况很多俄罗斯人在乌克兰都是有亲人的,你对乌克兰释放核弹,就是对自己的亲人朋友释放核弹。俄罗斯国内的人都不会放过你的。

俄罗斯不会动用核武器,并不代表着俄罗斯不会威胁使用核武器,在我眼里,从乌克兰战争开始,俄罗斯就不断地表现出,用核武器威胁别人的意思。俄罗斯的表现就像一个小学生,动手打别人,但是却被别人按在地上一顿暴打,哭哭啼啼地表示,你别过来,再过来我就要动用核武器了。

天天把核武器放在嘴上的人,第一他没有能力,事情只能通过暴力和核武器来解决。第二他没有道德底线,核武器不在非常条件下是不能拿出来的,对生态、社会造成的灾难是不可逆的,而且是巨大的。你看美国打仗什么时候把核武器挂在嘴边,对着萨达姆说,你不投降我就向你扔颗核弹。

俄罗斯的表现,我越来越觉得俄罗斯在中共化,天天喊着核平日本,核平台湾,核平美国,核平乌克兰。天天把核武器挂在嘴边的人,不是蠢就是坏,或者是又蠢又坏。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