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谍战升级 中美间谍战三大案透视

中共间谍, 间谍战, 窃密
美国司法部连续逮捕和起诉三名前情报官员,令美国政界震惊,中共通过金钱等手段诱惑美国本土人士或美籍华人,渗透美国情报界窃取信息的内幕浮出水面。(大纪元制图)

【大纪元2019年10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吴馨综合报导)去年,美国司法部连续逮捕和起诉三名前情报官员,令美国政界震惊,中共通过金钱等手段诱惑美国本土人士或美籍华人,渗透美国情报界窃取信息的内幕浮出水面,中美间谍和反间谍战一时间战况激烈。

       

迈克·吉廖(Mike Giglio)是《大西洋》杂志(The Atlantic)的一名职员作家,负责情报和国家安全领域的报导。 近日,他的文章《中国间谍正在进攻》(China’s Spies Are on the Offensive)发表在《大西洋》杂志的网站上,向西方社会揭露了中共近几年来对美国情报领域的攻击和渗透,以及中共情报人员通过网络,并利用人性弱点对美国在职和离职官员进行广泛的收买活动。

吉廖采访了多位美国情报界专家,为读者详细分析解读了中共谍战的现状与规模,以及美国所面临的挑战。

中共利用网络设陷阱 马洛里落网

2017年初,凯文‧马洛里(Kevin Mallory)在经济上苦苦挣扎,他在为美国军队、中央情报局(CIA)和国防情报局(DIA)工作多年领取政府工资之后,不能及时支付抵押贷款,有23万美元的债务。虽然他像许多资深情报官员一样冒险进入私营部门以期能改善收入,但情况仍不见好转,他的咨询业务陷入困境。

马洛里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有一天,马洛里在他有超过500个联系人的领英(LinkedIn)平台收到一条消息,该消息来自一名中国招聘员,他与马洛里有五个共同的联系人。该招聘员自称在中国为一个马洛里曾服务过的智囊团工作,而现在该智囊团对马洛里的外交政策专业知识很感兴趣。

领英的消息最终促成了马洛里与一个自称为迈克尔‧杨(Michael Yang)的男子通话。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说法,最初用专业、礼貌、平淡语言进行的这场谈话最终让马洛里走上了一条背叛美国的道路。

一份搜查令显示,2017年2月,杨向马洛里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要求“和你再打一个简短的电话,以解决几个问题”。马洛里后来回复说:“这样我可以做好准备,我们通过Skype说话,还是你打我的手机?”

不久后,马洛里乘坐飞机飞到了上海与杨会面。马洛里后来告诉联邦调查局,他怀疑杨不是一名智囊团的员工,而是一名中共情报官员。这起刑事诉讼案显示,马洛里的中国之行开启了他的间谍之路,他在两个月内用美国政府的机密换取25,000美元的酬金。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其它主要媒体对该案的跟踪报导,美国联邦调查局最终发现了一张存有绝密文件的数字存储卡,里面是关于美国机密情报活动的详细信息。

马洛里还收到了杨给他的一部特别手机,以发送加密信息。他们最初谈话中的礼貌、细致语言已经一去不复返,马洛里在手机短信中告诉杨: “你的目的是获取信息,我的目的是拿到钱。”

根据美国《间谍法》(Espionage Act),马洛里被指控将美国的国家机密出售给中共,并于去年春季被陪审团定罪,判处20年监禁。

中共间谍, 间谍战, 窃密
中共间谍海外活动猖獗。美国等国高度警惕,已采取严厉措施打击中共间谍。图为中情局总部大厅。(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中共谍战升级 美国情报界拉响警报

如果说马洛里的故事是独一无二的,他只是一个美国前情报官误入歧途的悲惨例子。在过去的一年里,另外两名前美国情报人员也被指控涉嫌中共间谍活动,两人表示认罪。对于美国情报界来说,这一迹象拉响警报。

60岁的罗恩‧汉森(Ron Hansen)是一名美国前国情局(DIA)官员,能说流利的中文和俄语。法庭文件显示,联邦调查局去年抓他时,他已在多年中,从中共情报人员那里收到了几十万的美元。他告诉联邦调查局,在2015年初,中共情报人员向他提供每年30万美元,“以换取咨询服务”。当他开始要求国情局案件官员向他透露信息时,他被逮捕。美国司法部称,他的请求包括有关美国国防和“美国在特定地区军备情况”的机密文件。

吉廖认为,54岁的前中情局官员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又称李春兴)的案件可能是最神秘的。根据起诉书,在2007年离开中情局后,李振成搬到香港,开办了一家私人企业,但从未真正经营过。

2010年,中共情报人员接近他,并向他提供资金以获取信息。美国司法部称,他密谋向线人传递敏感情报,并建立了一份文件,其中包括“中情局将派遣具有某些特定经验的军官去某地,以及中情局机密行动的具体位置和时间表”。

李还拥有一本地址簿,其中包含李的手写笔记,这些笔记主要与他在2004年之前,任中情局案件官员时的工作有关。这些资料包括中情局线人的真实姓名、会面地点和电话号码,以及有关秘密特工的信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去年报导,美国当局怀疑李泄漏给线人的信息导致大约20名美国特工死亡或被监禁。

中共间谍, 间谍战, 窃密
美国司法部称,李振成(右一)密谋向线人传递敏感情报。图为其2017年于香港佳士得拍卖行担任保安。(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中共诱惑不是意识形态 而是钱

最近的这些案例表明,美中之间进行了几十年的谍战正在升级。中共在广度和深度上加大了从美国窃取机密的力度。美国中情局前高级分析师罗德尼‧法兰(Rodney Faraon)告诉吉廖,马洛里和汉森的案例显示了中共间谍多触角已经伸出很远。他说:“他们已经扩大了策略,对象不再是相对容易的目标。他们的招募范围从华人族裔社区扩大到更多样化的人群。”

一旦盯上目标,中共工作人员可能会试图让这个人开始传递敏感信息。第一个请求可能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信息,但可以因此设好陷阱。

“当他们获得(第一个)信封时会被拍照。然后中共可以敲诈你,然后你就被吸进去了,” 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主任埃瓦尼纳(William Evanina)说:“一个文件变成10个,又变成15个。然后你必须在头脑中为自己找借口:我不是间谍,因为他们迫使我这样做的。”

埃瓦尼那说,在马洛里、汉森和李振成的案例中,诱惑不是意识形态,是钱。

2016年,经过绝密安全审查的资深联邦调查局员工秦坤山(Kun Shan Chun)认罪。检察官说,在为纽约线人工作期间,他向中国线人发送了“有关联邦调查局人员、结构、技术能力、联邦调查局监控策略的一般信息,以及特定类别监控目标的信息”。

今年4月,前美国国务院资深官员坎迪斯‧克莱伯(Candace Claiborne)对共谋诈骗美国的指控表示认罪。根据刑事诉讼,克莱伯曾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海外职位任职,并且进行了绝密的安全检查。但她没有报告她与受到怀疑的中共特工的关系,这些中共特工为她提供“数万美元的礼品和福利”,包括新年礼物、国际旅行和度假、时装学校学费、租金和现金付款。检察官说,作为交换,克莱伯提供了国务院文件和分析的副本。

埃瓦尼那位于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办公室设有一堵“耻辱墙”,上面悬挂着数十名被定罪的美国叛徒照片,这证明了一直困扰着美国情报界的斗争。其中包括1985年被捕的中情局翻译家金无怠(Larry Chin),其罪名是在三十年内向中共出售美国的机密信息。

中共间谍, 间谍战, 窃密
中共间谍海外活动猖獗。美国等国高度警惕,已采取严厉措施打击中共间谍。图为中情局总部大厅。(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中共利用人类普遍弱点招募间谍

对马洛里、汉森和李振成提出指控的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约翰‧德默斯(John Demers)告诉吉廖:“我们同时抓到三个中共间谍,这样的事实说明了中共是如何集中攻击美国的。如果你想一想招募三个人需要多少精力,你就会意识到它们努力的实际程度。可能有些人我们没有抓住,然后你必须承认,可能有一小部分被中共接触过的人,会像这三个人一样走得那么远。”

无论何时一个现任或前任的美国情报官员被收买,都需要数年才能评估其全部影响。埃瓦尼那说:“有时我们不得不用十年的时间来减轻这种损害。”

吉廖表示,就其性质而言,间谍战是在暗中进行的,很难看清楚。但他最近与几位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进行了交谈,其中包括一直站在美中谍战前线的反情报主管,以了解谍战是如何进行的;中共谍报的行动方式——方法、目标、终极目的;美国需要用什么来迎战等。

吉廖认为,中共为争夺全球霸权,进行具侵略性和技巧性间谍战,而最近的这些案例只是冰山一角。随着中共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发展,间谍活动也水涨船高。中共针对美国前情报人员的努力只是其间谍活动的一部分,美国官员称这些活动还包括:针对美国公司和政府数据库的网络攻击;窃取私营部门的商业机密;利用风险资本投资获取敏感技术;目标瞄准大学和研究机构等。

美国官员一直在警告美国公司和研究机构,不仅仅中共资金可能附带线人,还有腐败员工变成间谍的危险,他们为被委以保护国家机密的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感到担心。

在过去的20年里,美国情报界的首要任务是反恐。一代运营官员和分析人员更倾向于发现并消灭美国的敌人,以防止极端主义袭击,而不是竞争对手和反间谍带来的需要更多耐心的战略性工作。

吉廖分析,如果美国真正进入了与中共的冲突时代,那么对抗的关键可能不是在战场上,而是在争取信息的竞争中,至少目前如此。在此领域,中共正在利用一个古老人类弱点,在与更强大对手的竞争中获得优势:贪婪。

8月24日,汉森因帮助中共从事间谍活动被美国司法部判刑10年。德默斯(John Demurs)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案件(三起美国情报官员涉及中共间谍案)显示了中国(中共)政府在间谍活动方面的广度,及其对我们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

本文发表于《真相中国》2019.十月号/第11期 #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