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替谁工作?」凤凰卫视被特朗普戳穿

凤凰卫视 女记者王又又
凤凰卫视 女记者王又又

■    记者林芸综合报道

在4月6日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凤凰卫视的女记者王又又提问时表现极不专业,被特朗普追问 “你替谁工作?中国吗?”在听说她在为香港凤凰卫视工作后,特朗普又追问:“谁拥有它?中国?” “是国营的吗?”都被王又又否认。不少华语网友称赞特朗普直觉敏锐,有人发推说:“凤凰卫视人称香港央视,百分之百的中共媒体。”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3月31日,正好是在香港政权移交的前一年。它是由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香港卫星电视有限公司”、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以及中共央视(CCTV)下属的“华颖国际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控股比例分别为45%、45%、10%。刘长乐任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

资料显示,全国政协常委刘长乐,1951年生于上海,是所谓“根红苗正”的红二代,其父刘向一曾担任中央组织部秘书处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务。刘长乐本人19岁参军,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后,被分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历任军事部的记者、新闻评论员、副主任等职,编制属于解放军“总政治部”。他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在80年代后期,他在军内的军衔相当于上校。

作为极少数获得中国大陆部分地区落地权的境外媒体,凤凰卫视在香港以“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运营。《香港经济日报》4月7日报道称,凤凰卫视去年收入36.9亿元,约93%来自中国内地客户,89%的非流动资产也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分别占凤凰卫视收入和非流动资产的4%和9%。

英国《金融时报》2011年4月24日的报道曾这样描绘凤凰卫视:“作为唯一获准在中国内地播出的民营华语电视台,‘凤凰卫视’(Phoenix Satellite TV)的北京办事处却坐落在钓鱼台国宾馆,尽显其特殊地位。”

不仅如此, “追查国际”2005年5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凤凰卫视的高层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曾担任过中共党政官员。

例如:凤凰卫视执行董事、前执行副总裁兼中文台台长王纪言,曾任北京广播电视学院电视系主任和副院长,是中共广播电影电视部研究海外媒体的五人小组成员;凤凰卫视欧洲台台长邵文光,曾任中共驻美国公使级参赞,正局级官员。

此外,凤凰卫视还涉嫌间谍活动。因为共谋将美国敏感的潜艇技术资料传递给中共,凤凰卫视美洲台主管麦大泓和他的哥哥麦大志,在2008年被判刑10年。

凤凰卫视的口号是:拉近全球华人距离,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但事实上,凤凰卫视在新闻报道中的观点和立场向来与中共保持一致。它不会采访一些主张民主改革的异见人士,也绝不报道对于中共领导人的负面评论。刘长乐曾说:“央视是大哥,我们是小弟。”

在1999年7月23日,中共刚刚发动迫害法轮功时,凤凰卫视就编制了诬蔑法轮功的节目,积极配合中共的迫害;2016年2月28日,凤凰卫视又率先播出被绑架的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敏海的电视认罪;在“中国709维权律师”谢阳在监狱遭受酷刑的消息曝光后,凤凰卫视又2017年3月1日率先播出了“谢阳被酷刑系捏造”的报道。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曾经表示,“凤凰卫视在平时的报道口径方面,表现出比大陆媒体要开放和自由的样子”,“但是却在关键时刻配合中共的指令,讲出中共需要的观点,为中共抢夺话语权奠定基础,具有更大的杀伤力” 。◇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