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第五单元 黃香与孔融(动画)

黃香與孔融

       

原文:

香九龄 能温席 孝于亲 所当执
融四岁 能让梨 弟于长 宜先知

黃香9歲的時候,在冬天會先幫父親溫暖被蓆。孝順父母,這是為人子女應盡的本份。黃香­是怎麼孝順父母的呢?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孔融4歲的時候,就會把較大的梨子讓給哥哥吃,敬愛兄長,這是每個小朋友從小就應該明­白的道理。我們再來看看孔融的故事吧!

【字词义解释】

(1) 香:指黄香,东汉时江夏人。
(2) 九龄:九岁。
(3) 温:温暖。
(4) 席:席子,睡觉时铺垫的草织物。
(5) 亲:父母。
(6) 当:应该、应当。
(7) 执:执行、实行。
(8) 融:指孔融(153~208),东汉文学家。字文举。鲁国(今山东曲阜)人。为建安七子之首,文才甚丰。
(9) 让:礼让、谦让。
(10)弟:同“悌”,指友爱兄弟。
(11)长:兄长。
(12)宜:应该。

【译文参考】

黄香九岁的时候,就懂得在寒冷的冬天夜晚,用自己的身体先把席子睡暖了,然后再请父亲上床睡觉。因为孝顺父母,是为人子女应该做到的本分。

孔融四岁的时候,就知道谦让的道理,把大的梨让给兄长吃,自己吃小的梨。友爱兄长,是做弟妹的从小就要懂得的道理。

【问题讨论】

(1)为什么要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呢?你平常如何做到呢?如果做不到,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呢?
(2)孔子说:“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矣!”也就是说孝顺父母、友爱兄弟是一切仁爱的根本,你的看法呢?

【故事天地】

(一)黄香扇枕温衾(注)

黄香是东汉江夏人,从小就非常孝顺,地方上的人都称他为“小孝子”。九岁时母亲去世后,他对父亲更加孝顺,每天抢著做比较费体力的工作,好让父亲有更多休息的时间,想方设法让父亲过得舒适一些。

夏天天气炎热,蚊虫又多,黄香知道父亲怕热,常热得睡不着觉,又被蚊子叮咬,因此,每天晚上父亲就寝前,黄香就先用扇子把枕头和席子扇凉,把蚊子赶走,再请父亲去睡。到了寒冷的冬天,黄香怕父亲受冻,就先躺进冰冷的床铺,温暖了被窝、席子,然后请父亲上床安歇。

不久,他的孝行传遍了整个京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当时流传着一句赞美他的话─“天下无双,江夏黄童”,这句话的意思是:像江夏黄香这样孝顺的人,天下没有第二个。当时的江夏太守听说了这件事,觉得非常难得,便上表请皇帝表扬黄香的孝行。

“冬月温衾暖,炎天扇枕凉;儿童知子职,千古一黄香。”是后人对黄香敬重的赞美诗。

(注)衾:音同亲。被褥、棉被。

(二)孔融让梨

孔融,东汉末年豫州鲁国人,是孔子的二十世孙。他天性淳厚,从小就懂得谦让。四岁时,有一天有人送来一篮梨子,他父亲叫孔融先挑一个吃。孔融挑了一个最小的。他的父亲觉得很奇怪,问他:“孩子,你为什么不挑大的梨子呢?”孔融回答说:“我的年纪最小,应该吃最小的;哥哥年纪比我大,应该吃大的。”宗族中的人知道这件事后,都对他另眼相看。

【心得写作单】

(1)请说说你对黄香和孔融这两则故事的体会。
(2)说一说你在家的排行为几?和兄弟姊妹的相处情形,如果发生争执,你通常会如何处理?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转载自:〈正见网〉〈大纪元新闻网〉

系列转载由来:此文化课教材是正见网编辑部为弘扬中国神传文化,编写的一套中国传统文化教材。本教育栏目编辑亦身同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在下一代延续的重要性,特将全系列转载过来与广大读者分享。)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