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高人马自然(一)

特异功能
道家高人 (Fotolia)

道家擅长法术,有一种神通叫定身法。在《西游记》中孙悟空最擅用此法。有一位修道人叫马自然,也擅用此术。

       

有一次,马自然同一个道士王知微、弟子王延叟三人南游越州,走到洞岩禅院。那时和尚三百人都在那斋堂内吃斋,见三个道人走进门来,三百和尚也不理睬,只把三碗饭抛在三个道人面前,如待乞丐之意。

马自然对二人道:“你们快快吃完了饭走路,休得在此停留。”王知微二人见说,遂放下饭碗,急急出门。那时三百个和尚都还未曾吃完。马自然出得院门,又催促二人快走,不可停留。

二人都不知其故:“敢问怎生忙忙急急行走?”马自然道:“自有妙处,走到前路便知分晓。”

马自然急急去店中买了几个烧饼吃了,与二人上路,脚不停地,飞走如云。走到诸暨县南店中投宿,那时已离禅院七十里路了。三人吃了​​夜饭,上床便睡。

且说那禅院从这三个道人出门之后,三百个僧,有如泥塑;六百只腿,就似木雕。浑身绑缚交加,人人都似面壁汉,个个齐学坐禅僧。

那三百个和尚就像钉在地上的一般,一动也动不动,不言不语,如醉如痴,竟似杭州西湖净慈寺殿内泥塑的五百尊阿罗汉无异。幸有两个和尚手里做着活,未曾吃饭,以此不曾着手。看了这一堂和尚,只叫得苦,知道是适才怠慢了那三个道士之故,是他们用的法术。急忙出门,要追着这三个磕头谢罪,求他救解。

怎知这三个已去得远了。两个和尚只得不顾性命望前追赶,逢人便问道:“曾见三个道士吗?”路上人道:“去得远了。”两个和尚叫苦不迭道:“怎生救得这三百个?”直赶到夜深,才赶得着,敲着店门问道:“里面可有三个道士吗?”店中答应道声“有”,两个和尚叫声“救命”,店主人开得门。两个和尚一步一拜拜到床前,跪在地下大哭道:“日间实是不识尊师,有失恭敬,如今院中三百个​​和尚至今就像泥塑木雕的一般,一步也动不得,万乞吾师哀怜救解则个。”

马自然方才开口道:“我与你同是出家之人,虽然教门各别,也该见人恭敬,怎生如此轻薄?你既好轻薄,便受些轻薄的亏也不为过。如今也奈何得够了,你们二位回去,断然动得,不必疑心。”和尚遂拜谢而去,星夜赶回,进得院门,果然解了法术,都走得起。(摘自《西湖二集》“马神仙骑龙升天”篇)@

作者:天羽   责任编辑:洪伟成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