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一只葫芦 就可以进入另外空间?

药葫芦
老人常常背一只葫芦,到集市上卖葫芦里的药。因为古人将药葫芦称作壶,所以就叫卖药老人为壶公。(Fotolia)

按照现代汉语词典,“壶中天地”是指道家的生活,比喻超凡脱俗的境界,或传说中的仙境。

       

其实,“壶中天地”源于古代道家修炼故事,指的是另外的一个时空。如果不相信有神仙世界,用现代人的观念看,也只能把这个词当成比喻,理解不了其真正涵义。

壶公

“壶”在古代是个通假字,通“瓠”,也就是葫芦。《诗经》云:“七月吃瓜,八月断壶”,意思就是说,七月份是吃瓜的好时候,八月是摘葫芦的好时候。“壶中天地”也就是葫芦里的天地。

汉代有一卖药老人,常常背一只葫芦,到集市上卖葫芦里的药。因为古人将药葫芦称作壶,所以就叫卖药老人为壶公。壶公的药口不二价,但药到病除。一传十,十传百,壶公挣了很多钱。他将大部分钱都接济给了集市上的穷困饥冻者。

日落之后,人们便不见了壶公的身影,空荡荡的屋子,只挂着个葫芦。只有个管理集市的小官叫费长房,在楼上瞧见了其中的秘密:原来,每当日落后,壶公便纵身一跃,跳进了药葫芦里。

翡翠葫芦
清 翡翠葫芦摆件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供)

长房知道壶公不是一般的人,定是个有道之人,就有心拜师学道。每天,他给壶公打扫座位前的地面,供养他吃喝,壶公也不拒绝,只管受用。

就这样,长房天天毕恭毕敬,不敢怠慢,也不提什么要求。终于有一天,壶公开口对他说:“今晚没人时,你到我这儿来吧。”

长房依约前来。壶公对他说:“我要进葫芦里去了,你敢跟我跳吗?”费长房二话不说,就跟着壶公,也跳进了葫芦。

一进去,费长房发现小小葫芦里,竟有个日月朗照的世界,一重又一重的仙宫,层层叠叠的楼台亭阁,楼台美轮美奂,回廊曲折盘旋,宫外,还有众多侍卫守护。

壶公说:“我原本就是天上神仙,只因犯了小的过错,才被贬至人间。你根基不错,所以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真相。但记住:勿将此事情告诉他人。”

长房过关

从此长房便跟着壶公学道了。

一次,壶公约长房饮酒,长房让仆人下楼去拿。只有一拳头那么大的酒壶,仆人却拿不动,又来了几个人,还是拿不动,最后十人一起搬,酒壶还是山一样,撼动不了。

壶公下楼来,只用一个指头就把酒壶提到了楼上。于是他们一起喝酒。小小酒壶,里面的酒一直喝到晚上也没喝完。

小小酒壶,里面的酒一直喝到晚上也没喝完。图为元代刻花牡丹纹青白瓷(影青)执壶。(Courtesy of Zetterquist Galleries)

壶公说:“我在人间的事做完了,过些天就要回天宫,你愿意随我去吗?”长房问壶公:“如果我不想让家人知道,能有什么好办法吗?”壶公说:“这个容易。”于是折了一根青竹竿给他,叮嘱说:“你拿这个回家,把竹竿悬在房后,然后就离开吧。”

长房照做了,结果家人发现长房竟吊死在房后了。家人痛哭着把他尸体埋葬了,其实长房当时就在旁边看着这一切,而家人却看不见他。

然后长房离家随壶公入山。恍恍惚惚不知道到了什么地方,突然来了一群老虎,张开血盆大口就把长房围在中间,利齿磨得咯咯响,而此时壶公却不见了。长房心如止水,无一丝惊恐。过了一会儿,老虎就走了。

第二天,壶公又把长房带进一山洞。山洞上方,是用茅草绳吊着的一块巨石,有几丈长宽,正好对着长房头顶。忽然很多蛇爬出来,撕咬那草绳,眼看绳就要被咬断了。长房也无惊恐之态,镇定自若。最后壶公来了,拍拍他说:“孺子可教也。”

接着,壶公交给长房一包粪,让他吃掉。见许多几寸长的蛆在粪里钻来钻去,煞是恶心,长房面有难色了。

壶公叹气道:“你终究还是不能成仙得道啊!”原来,那恶臭的粪,实是长生不老的仙药。

壶公又说,“但我可以教你做地上的神仙,也可以长寿几百年。”他传给长房一个封好的符卷:“你可以用此来召唤鬼神,治病消灾。”

然后壶公拿出一根竹竿,让他骑着回家。骑上竹竿,长房忽然就像睡着了似的,一睁眼,发现已经到家了。他把骑着的竹竿扔到竹林里,看到竹竿马上变成一条青龙,自己飞走了。

他把骑着的竹竿扔到竹林,看到竹竿马上变成一条青龙,自己飞走了。图为竹林。(gowithstock/shutterstock)

见长房回来,家人吓坏了,以为他是鬼,说他“离世”已十余年了,而长房觉得自己离家也不过十天光景呀。他向家人叙述了整个过程,说:“你们过去埋葬的,不过是一竹竿而已。”家人打开棺材一看,里面果然只有一根竹竿。

从此长房道术神奇,他学会了缩地术,千里之地,他可以缩为一步之遥,放在人们的眼前,宛如缩微景观一样。如果想复原,山脉还可以舒展成原来的面貌。

葫芦就是进入另外空间的通道

按照爱因斯坦的时空观,我们生活在一个低速运动的空间里,如果你站在路口,有人开车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经过你身边,你能看见一束光一闪,如果车开得超过光速,这个车在你眼前就会突然消失了。据此可以推测,UFO可能就是超光速的外星人的飞行器。

车凭空消失,你看不见它,它就不存在了吗?肯定不是,那么它会在哪呢?车在人类的视觉中缩成一个小光点,进入到另外的时空当中了。

现在科学也认识到另外空间的存在,除了我们这个空间,宇宙还有很多其它空间的存在。(fotolia)

现在科学也认识到另外空间的存在,除了我们这个空间,宇宙还有很多其它空间的存在,即多维时空。目前人类科技手段还无法探测另外空间,它可能是由高能量物质粒子所构成的世界,不受现有时空内物质因素的制约。那个空间的时间,比这个空间的慢,所以,人在那里要比这边老得慢,那边更能驻留青春,这就是修道人显得年轻的原因之一。

也就是说,人可以通过修行,提升与转化成高能量生命而进入另外空间。也许,那个葫芦就是进入另外空间的通道,跳进葫芦,进入“壶中天地”,那可能真就到了传说中的神仙世界啊。@*#

参考资料:

北宋 张君房《云笈七签》
北宋 李昉《太平御览》
南宋 陈葆光《三洞群仙录》
东晋 葛洪的《神仙传》
南朝 范晔的《后汉书》

点阅【抚典识慧】系列文章。

作者:孙书香    责任编辑:李婧铖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