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懂得感恩越快乐

“知足之足,常足矣”,唯有知足,才能获得满足。
“知足之足,常足矣”,唯有知足,才能获得满足。

年逾古稀的三姨,是亲友中最懂得感恩的人。她真诚、单纯,常常津津乐道别人的种种好处、念念不忘他人的大小善行,是一位充满正思维、正面能量快乐的老太太。那天,听到三姨说,日前我为姨丈准备的晚餐饭盒,他觉得很好吃,感到非常满意。赞美、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倒叫我为这小小举手之劳的大大称许,而受之有愧了。

       

知足、惜福和敦厚,这些特质在三姨身上展露无遗。我想,这也就是她越懂得感恩,越快乐的关键所在。

感恩
感恩

懂得感恩的人知足,这是当今很多所缺乏的。我们都了解“真正的富裕,不在于拥有多少;而在于能放下多少!”吊诡的是──人们总是不断的追求“满足”,却忘了“知足”。殊不知“知足之足,常足矣”,唯有知足,才能获得满足。享受当下所拥有的,快乐源源不绝,这样的人生就不虞匮乏了。

懂得感恩的人惜福,何谓“福”?是祸的相反;何谓“祸”?是灾殃、祸患。按理说,人生没有灾殃、祸患就是福,可叹“人在福中不知福”。惜福者,珍视自己眼前所拥有的一切,而懂得惜福,就容易感到快乐。想要快乐,就不要攀比,凡事一旦攀比,烦恼、痛苦随之而起。惜福,才会招来幸福。

懂得感恩的人敦厚,性情朴实、宽容。他具温柔、和顺的姿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好事物的眼睛,能在沧桑世间中关照自然、关照他人和关照自身。学会理解、宽待、容忍,不计较利害、得失,以虔诚的心对待一切。如此这般身体力行、孜孜不息,那么,幸福的日子、快乐的人生,自然而然会降临。

感恩,是快乐的源泉。因为感恩,所以知足、惜福、敦厚。时时心存感恩,自己快乐,也带给别人快乐。此刻,三姨欢喜、感谢的神情,又浮现脑海……

作者:方静;  编辑:方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