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纽约中领馆是间谍窝 或抓外交官

纽约中领馆
纽约中领馆(宋昇桦/大纪元)

【大纪元2020年09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蔡溶纽约报导)在纽约华裔警员昂旺(Baimadajie Angwang)被捕并被指控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纽约中领馆是共产党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的主要窝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据《纽约邮报》报导,蓬佩奥说,很可能会有更多的中共外交官和特工被捕。他说,“他们从正常的外交活动越界到更类似于间谍活动的事情。”

谈及美方关闭休斯顿中领馆事件时,蓬佩奥说,“我们关闭它是因为他们从事间谍活动,这是一个法律术语,而不仅仅是一个小说中的形容词。这是一个以数据为依据的,基于事实的分析,(因此我们告诉领馆)‘不,这是间谍活动,是非法的,因此,我们要赶你们走。’”

国务卿蓬佩奥周三在威斯康星州参议院发言时说,中共官员正在州和市一级进行全面的宣传活动,并确定纽约中领馆的“政治活动就非常活跃”。他说:“中共针对州级官员和地方利益的活动已经进行了多年,而且强度也在不断提高。”

在旧金山和纽约的中国领事馆也被确定为间谍活动的温床。长期以来,这两处领馆一直被指控试图从附近的硅谷窃取商业机密或搜集有关纽约维吾尔人和中国持不同政见者团体的信息。

蓬佩奥告诉《邮报》说,中共的这些努力甚至可能扩展到位于曼哈顿的联合国总部,并表示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密切关注在美国工作的中国外交官人数。“记住,这里不仅有中国领事馆,而且还有联合国设施,有一大批中国外交官在从事联合国工作。”

中共对美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影响也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引发了至少一项国会调查。今年一月,一位哈佛大学教授被指控隐瞒与中国研究机构的往来,该中国机构支付他至少150万美元。自去年以来,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被要求披露超过65亿美元的外国资金。

国务院正在调查统促会

蓬佩奥在周三还表示,美国正在审查两个中共统战部(UFWD)组织在美国的活动,一个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另一个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因为这些组织试图对整个公共领域的团体施加影响,包括学校、商会、政客、媒体机构,以及美国国内的华人团体。

纽约社区对“统促会”并不陌生。1988年9月22日,中国统促会在北京成立,对外声称是为争取和平统一台湾而成立的民间组织,实际是中共中央统战部属下的统战机构,以实施中共政策为其唯一宗旨,性质上应该属于外国政府代理。到了2004年9月27日,该会直接由中共中央出面操控,直属中共中央统战部管理。

在1993年花俊雄被推举为纽约中国统促会主席后,纽约统促会成为全美效忠中共的最为活跃的华人社团之一,包括在侨社散布中共的谣言来攻击法轮功。他一直担任会长至2013年,朱立创则担任他的副手。

花俊雄虽为台湾人,但他在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共向全球输出红色革命时期,在美国参加保钓运动时倒向中共。一名派驻美国的前中共国安情报人员2014年向本报披露,花俊雄于1970年代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前上海文汇报驻华府记者陈嘉立是其入党介绍人,花俊雄就是在那时成为中共的直系特工。

根据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2018年8月24日发布的官方报告《中国海外统战工作:背景及对美国的影响》,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统战组织积极培养与政治人物及政治献金金主间的关系,透过游说活动,鼓吹北京当局偏好的政策走向;鼓励海外华人参政,藉以倡导中共当局利益,统战的目的最后“让美国人转而与自身国家社会利益唱反调”。

发展友好城市 从地方包围中央

美国审查的另外一个统战组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其任务之一是管理中国同外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城市,这其实是中共统战工作的一环。

根据2018年由胡佛研究所出版的《中国影响与美国利益:提高建设性警惕》报告书,结成友好城市后,中方一来可以阻止美国地方官员与台湾或达赖喇嘛等“敌对势力”联系,二来在中美当局关系紧张时,中国也在地方上另辟蹊径。

对美国来说,地方政府享有重大的政治自主权,但在北京政府眼中,中国的城市外交被理解为民族国家利益和权力的延伸。

报告指出,将中国代表团带来美国、推动中美关系的所谓“交流机构”,其实都肩负着政治任务,事事都需要中国当局的正式批准。对美国的地方官员来说,认清这一点非常重要。这些交流机构的商业模式带有高度政治性,即便他们提出了高品质的交流计划,也改变不了他们被中国共产党领导,受制于统一战线战略的事实。

友协受中共政府领导 却以民间名义行事

就如唐人街知名的“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滕绍骏(Fred Teng),同时也是董建华创办的中美交流基金会的驻美国资深代表,全球化智库(CCG)的理事,中共中央级重点对外宣传刊物《北京周报》(Beijing Review)的发行人。《北京周报》2018年“习近平引领中国走向强盛”一文介绍,滕绍骏以海外华人身份列席了中共政协会。这都表明他不是普通的“民间外交”背景。

今年7月15日,统战组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与美国主要犹太组织主席大会、纽约犹太社区关系理事会、犹太人公共事务理事会等美国主要犹太组织负责人举行视频对话会,就由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促成。林松添在会上表示,“希望犹太政治家、思想家、企业家和其他各界有识之士能够帮助美国社会各界⋯⋯把中国视为机遇和战略合作伙伴,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根据维基百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受中共政府领导的,以人民团体的名义,从事民间外交工作的机构。现任会长是前中共驻南非大使林松添。

《中国影响与美国利益:提高建设性警惕》报告呼吁美国的地方领导人多留点心,当美中关系变得更具争议性,中共想要在美国社区更具影响力,地方领导人也被要求更重视国家利益。

国务卿蓬佩奥也在周三呼吁地方政府协助监督:“联邦政府不可能对(中共)这种掠夺性和胁迫性行为的每一点都进行监管。我们需要你的帮助。而我们的联邦制度的好处是……你们都可以接过这个担子。”◇#

责任编辑:李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