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征关税后 再有港商欲从大陆撤资

中美贸易战
受美中贸易战影响,有越来越多的港商、台商考虑从大陆撤资。图为示意照。 (AFP)

【大纪元2019年05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文朴报导)香港伟易达集团5月20日发布公告表示,美国对中国部分商品加征关税,令公司一些客户计划把部分生产由中国大陆转移至马来西亚;如果美国再对3,000多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税,该公司也考虑将更多产能转移至马来西亚。

       

综合港媒和台媒消息,伟易达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黄子欣20日说,伟易达集团的电子学习产品或电讯产品,目前还没有被加征额外关税,“但集团有若干美国客户受到影响,其中一些客户正计划将部分生产,由集团位于中国东莞的生产设施转至集团最近收购的马来西亚生产设施。”

黄子欣同时表示,由于现在难以预计美中贸易战的最新发展,若未来美国落实对余下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集团在大陆生产的产品将受关税影响,为应对此情况,集团或会提早出货,以及将更多产能转移至马来西亚。

黄子欣说,由于美中贸易战前景不明,故集团难以估计2020财政年度的收入。为减轻美中贸易战对公司的影响,集团或会扩建近期收购的马来西亚生产设施。

他还表示,若美中贸易战持续,集团在考虑未来的投资计划时,首选未必会将大陆作为扩充产地。

这是美国5月10日开始正式对大陆2,0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并启动对另外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程序后,香港另一家公司明确表示可能要将生产线迁出大陆。

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永远荣誉主席刘达邦,也是首批进大陆淘金的港商,之前曾明确表示,为留住占比1/4的美国订单,他也始考虑要搬厂到东南亚等国,以期避过重税。

刘达邦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说,虽然现在筹备迁厂已经晚了,但非走不可,他要去考察台湾和缅甸,要尽快选定地点逐步转移广东东莞的生产线。但是因为厂子搬得晚了,下半年订单情况不敢想像。

刘达邦坦言后悔没有早把生产线撤出大陆,并表示会类似30年前从香港北上设厂一样“逐步搬离”,最终从大陆撤资。

另外,台湾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日前接受《天下》独家专访时也首度透露,美中贸易战之下,鸿海计划将深圳、天津部分生产线移到台湾高雄,台湾可望成为鸿海未来高阶网通设备、服务器的大陆以外市场的制造中心。#

责任编辑:李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