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教养 妈妈这样做

教养方法, 男孩
教男孩子时,请尽量跟他们讲道理。谈话内容也必须有充分的说服力。就算他们无法正确理解,但只要让他们知道“凡事都有道理”这件事就够了。(Fotolia)

事出必有因,也会有结果。比方说,孩子的成绩会退步,一定是因为不念书、上课不专心、有心事没办法专心念书等等。

       

想做出一道好吃的菜,就要依“糖↓盐↓醋↓酱油↓味噌”的顺序放入,这是因为“糖的颗粒比盐大,先放盐的话,颗粒较小的盐粒会塞满食物的缝隙,让甜味无法融入食物当中。所以,盐要比糖晚放”。

但是,女性多半都是靠“直觉”。就调味料的例子来说,“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盐就是要比糖晚放”的女性其实还不少;此外,就算不知道为什么,“先放盐的话,就吃不到糖的味道,所以才有那种顺序吧?”像这样依本身的经验,学会放调味料顺序的人也很多。俗话说“男性靠理性,女性靠直觉”,放调味料的顺序,就是最好的例子。

小孩子也是一样,随时都在想“为什么”的是男孩子。正在做菜的妈妈,告诫孩子“绝对不能碰”时,听到这句话就知道:“啊,不能碰!”的是女孩子,男孩子则会先想说“为什么?”

对了,大家应该有做过泡芙吧?烤的时候,面团能顺利膨胀就算成功,但烤到一半就恍神打开烤箱,正要膨起的面团就会迅速凹陷。

妈妈认真盯着烤箱时,凭直觉就知道“不要靠近比较好”的是女孩子,男孩子往往都会受不了香味的诱惑打开烤箱。

这个时候,你是不是会立刻大声怒斥:“你在干嘛!为什么就不能乖乖在旁边等呢?”

女孩子要是被骂的话,就会将“自己做错”这件事牢记心中;男孩子则不然,他们只会想说:“为什么妈妈会生气?”“我做错什么了吗?”。

这种情况不断发生的话,到头来只会让男孩子紧闭心门。

念书也是一样。

被说“快去念书”时,会乖乖打开教科书的是女孩子;但是,男孩子会想说:“我明明就还有想看的电视节目,为什么一定要催我念书?”这时候,就算妈妈歇斯底里的大喊:“我不是叫你不要老看电视,快点去念书吗?”也不会有任何效果。

男孩子是不会像女孩子一样产生“妈妈生气就糟了,在妈妈叫我做什么之前,就先去做吧”的想法。

大家只要抱着不管自己有多么激动,男孩子只会淡淡的想说“妈妈好像在生气”这个想法,就不会浪费太多力气在发怒这件事上。

话虽如此,告诉孩子什么不能做,注意他们是不是在偷懒,都是父母亲的责任。抱持着“因为生气也没用”“反正讲了也不听”这类的想法,被说不负责任,也是理所当然的。

那该怎么让男孩子了解自己的苦心呢?

首先,希望大家了解“反正讲了也不听”这个想法是大错特错的。并不是“反正讲了也不听”,只是因为“你表达的方式,孩子听不懂”。

对妈妈来说,女孩子跟自己同性别,自然而然会知道“怎么骂她们最有用”,但却有很多妈妈不知道该怎么骂男孩子。

骂男孩子时的重点就是“要听起来有道理”。

男孩子是一种不跟他们讲道理,他们是不会明白的生物。换句话说,如果男孩子不懂“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变这样?”的话,他们就会一直耿耿于怀。

被妈妈骂的时候也是一样,不明白“为什么妈妈会生气”的话,他们就不会知道“不可以这样做”。请牢记,男孩子是没办法跟女孩子一样,联想到“妈妈生气=不可以这样做”。

我就用刚刚那个泡芙的例子依序说明吧!

“我知道因为很香,所以你想打开来看看,但泡芙不一口气烤好的话,是无法顺利膨胀,反而会变得扁扁的喔!你看,现在不是变得扁扁的吗?所以,烤箱还没‘叮’一声之前,不可以把烤箱门打开喔!”

接着,如果能再以科学的角度,为孩子说明“为什么泡芙会膨起来”的话,就非常完美了。只要这样教过一次,你就能成为了解男孩子内心的妈妈。

从小开始,就不断用道理让他们去了解事情原委的男孩子,自然而然就能养成理性思考的习惯,也能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

也就是说,歇斯底里地去指责男孩子这个行为,只会让自己孩子变笨。

教男孩子时,请尽量跟他们讲道理。谈话内容也必须有充分的说服力。就算他们无法正确理解,但只要让他们知道“凡事都有道理”这件事就够了。

请大家一定要切记,不断跟孩子讲道理,会成为他们日后理性或科学性思考的基础,也会成为提升其数理能力的原动力。

妈妈这样做 男孩会不同(二)

─ ─摘自:《妈妈这样做,男孩会不同》新手父母出版提供@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