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是“回春食材” 专家:3招吃法更清肠抗老

牛蒡被称为“回春食材”,有清理肠道、抗衰老的益处。(Shutterstock)

营养丰富且富含膳食纤维的牛蒡,是备受欢迎的根茎类蔬菜之一,具有“东洋人参”的美名。在专家眼中,多吃牛蒡不仅有助于清肠道,还可越吃越年轻,甚至被称为“回春食材”。

牛蒡是抗衰老、瘦身的理想食材

       

作为中国古老的药食两用植物,《本草纲目》里记载:牛蒡“性温、味甘,无毒,通十二经脉、除五脏恶气,久服轻身耐老”。说明牛蒡在保养五脏、通畅经脉、抗衰老等方面,都具有良效。

牛蒡含有丰富的各种矿物质,如钙、镁、锌等,都具抗氧化特性,可增加血管弹性,降低心血管老化的风险。牛蒡的多酚类物质能提升肝脏代谢能力与解毒功能,促进血糖、血脂代谢,有益于三高族群。

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是牛蒡的特色,它的膳食纤维含量是胡萝卜的2.6倍,花椰菜的3倍,能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纤维中的菊糖(菊苣纤维)更是肠道益生菌的重要养分,可帮助益生菌留在肠道内繁殖,减少毒素与致癌物停留在肠道的机会,预防大肠癌。

膳食纤维同时能增加饱足感,加上牛蒡的热量低,牛蒡外皮里的皂素能带走胆固醇和脂肪。因此,牛蒡也被视为减肥、瘦身的理想食材之一。

常吃能清理肠道 帮助身体“回春”

牛蒡的好处如此多,在日本权威营养师菊池真由子的眼中,更将它视为可帮助肌肤变年轻的功臣。她认为,越吃越年轻的食疗法,秘诀是“让肠道变干净”,而牛蒡的膳食纤维正可达到这目的。

菊池真由子在其著作《超简易食疗法》中指出,包括维生素B6在内,有部分的维生素会在肠道内合成,维生素B6是合成女性荷尔蒙不可或缺的维生素。

当肠道保持干净,便能充分合成维生素B6,也相对容易合成女性荷尔蒙。女性荷尔蒙来源充足,润泽成分便能增加,使肌肤有弹性,皱纹自然减少,形成理想的“回春循环机制”。相反,若肠道不干净,就容易引发肌肤变干燥粗糙、长皱纹等一连串的老化恶性循环。

常食用牛蒡,可帮助清理肠道,进而达到美容美肤的作用。

日本医学博士南云吉则更在书中称赞牛蒡是“最强的回春药”。南云吉则在57岁时皮肤依然年轻,检测发现血管龄只有26岁,他在著作中分享自己的抗老秘诀之一,就是常食用牛蒡。

牛蒡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Shutterstock)
牛蒡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Shutterstock)

牛蒡皮别丢 食用牛蒡的3点建议

对于牛蒡的食用方法,专家有3点建议:

1. 吃牛蒡要同时摄取水分。菊池真由子表示,吃牛蒡后饮水或茶,可以改善便秘,帮助小腹变平坦。

2. 牛蒡在晚餐吃为宜,因其中膳食纤维可促进咀嚼、增加饱足感,自然减少晚餐食量。

3. 牛蒡带皮一同食用最理想。

南云吉则指出,牛蒡皮里的皂素可分解、吸收肠道中的脂质,也能帮助人体排出血液中的坏胆固醇,有助于改善高血脂,也可减少皮肤表面的皮脂分泌,缓和青春痘与狐臭的症状。而且,皮肤的毛孔扩张和黑头粉刺也能得到改善,让肌肤显得年轻。

但粗硬外皮如何处理才好呢?在料理牛蒡前,可先用菜瓜布将表皮上的尘土刷洗干净,接着以菜刀的刀背轻轻刮去较粗的外皮即可。

虽然多食用牛蒡好处多,但每种食材和药材都有其适合的体质和不适合的体质。从中医角度看,牛蒡属于寒凉食材,因此体质较虚弱或容易腹泻者,都不宜过量食用。

·  喝一杯牛蒡茶 减重又抗老

· “神仙之食”山药 滋补养颜、改善糖尿病

· “近乎完美的食物”地瓜 吃对方法更养生

作者:苏晓敏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