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滥权实录资料库 记录1400个案

港警, 警暴, 滥暴
11月12日,港人“三罢”行动。香港中大学生被打爆头流血。(宋碧龙/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1月26日讯】在5个多月的香港反送中抗争中,香港警察暴力不断升级,甚至不断传出被自杀、被跳楼、被强奸的惨案,而港府则拒绝回应民众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引发港人公愤。11月25日,香港区议会选举,获中共支持的建制派大败。

       

近日,有港人根据五个多月来经传媒报导或网上传播的警暴事件,制作了香港警察滥权实录资料库,以视频和图文的方式收集港警滥暴的记录,并以中、英、日三种语言发布。

根据网站指出,此“警察滥权实录”的建置最早是由“连登讨论区”网友发起,在7月底时,有网友创了一个Google云端档案,希望集合大家的力量,不断更新警察滥权的事件,获得港人踊跃投稿。随着时间推移,云端文件已不敷使用,网友便将资料库移至“hkrev”网站上,方便大家浏览查询。

资料库目前收录的警察滥权个案超过1400个,涵盖13个范畴,包括:休班时言行不当类;勾结与包庇黑势力类;妨碍司法公正类;性暴力类;恐吓、威胁、言语暴力类;拒绝出示委任证类;插赃嫁祸示威者类;攻击记者及妨碍新闻自由类;攻击医护及阻挠救伤类;滥用肢体暴力类;滥用警权类;与中共势力合作类;及违规使用武器类。

由于大部分个案都有片为证,需要大量数据量浏览此页面,所以该资料库设有分页模式,按页浏览,现有28页每页20个个案(中文分页模式、英文分页模式、日文分页模式)。

在第一个分类“滥用肢体暴力类”中,资料图整理了228项个案,并配有现场视频,直击港警如何在现场残酷殴打示威学生和其他抗议者,其中发生在11月18日香港理工大学附近的个案就有多个。

在最新的一个例子中,一名21岁日本大学生17日在香港理工大学附近被捕,他获释后接受日媒采访,表示自己什么都没做,都不知道自己为何被捕。他表示,自己和其他示威人士一同被警察推倒地上、殴打。“他们好多都未成年,只得10岁、16岁,而且满身是血”。

另一起例子是理工大学17日起爆发严重冲突,11月18日其中60名于油麻地弥敦道被捕人士,皆被控一项暴动罪。4名被告在庭上由律师代表投诉,在拘捕及落口供期间,受到警方包括全裸下抬高臀部、被捕后打脸等暴力及不合理对待。

11月18日晚在油麻地窝打老道就有多起残暴殴打抗议者个案,包括:

一名防暴警以警棍私刑狂殴被捕人腿部关节。

同一地,另一个个案是一名被捕人遭速龙暴力摔向墙角,更有另一名速龙对他连环脚踢。

超过廿名速龙私刑围殴倒地抗争者,拳打脚踢。

11月18日,还有三名速龙于油麻地后巷私刑棍殴脚踢被捕人,其后将其拖走。 

11月18日,速龙于弥敦道及加士居道交界突击拘捕示威者,至少5人被制服,其中一人于没有反抗的情况下被速龙不断殴打头部,该名速龙更险向后跌倒。拘捕过程中,防暴警察亦同时发射多枚催泪弹驱散其余示威者,情况混乱。

这并非香港民间人士首次制作港警滥暴记录。早前也有香港民间人士制作出一份名为“香港警队的法定权力及监管”独立调查报告书,其中明列从6月10日至8月10日,香港警队在镇压“反送中”示威者的过程中,涉嫌违法的暴力行为及法律条例。

11月15日,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受访的858人中,分别有83%和73%认为,港府和警方需要为社会暴力升温负上很大的责任,认为示威者需负责任的有40%。

民调还显示,有80%的人赞成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在反修例事件当中使用武力的情况;而60%多的受访者支持美国以《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制裁警务处处长,责成他为所有违规及滥暴的警员负责。#

责任编辑:林诗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