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修引渡法 美报告:对美构成极大风险

逃犯条款,香港引渡法
美国国会辖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5月7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在香港备受争议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在香港的经济利益构成极大风险。(Samira Bouaou/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5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张智报导)美国国会辖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周二(5月7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在香港备受争议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不仅会扩大北京当局对港的政治影响力,更对美国构成极大风险。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The 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简称USCC)于当地时间周二下午在其官网上以“议题简报”(Issue Brief)的形式,发表了这份长达8页的研究报告。

该报告明确指出,在今年4月,香港政府正式提出这项引渡法案(逃犯条例)修订,如果通过成为法律,将会增加香港容易受到北京政治胁迫的影响,侵蚀香港的自治权;并且还为北京提供了法律工具,让其可以进一步干预香港事务。

报告说,港府对该修订法案进行很短时间的公众咨询﹐并推动于7月立法会休会前进行投票,修改香港允许将犯罪嫌疑人引渡到中国大陆的法律。

报告特别指出,根据香港法律,判处至少三年监禁的各种罪行均可引渡。该法案将取消立法会对引渡过程的独立监督。

USCC报告认为,这种修例将破坏香港目前依然强势的法律保障,并令香港处于北京的薄弱(不公)法律制度和出于政治动机检控之下。

新法或违反《香港政策法》多项条款

报告说,港府拟议修改引渡法可能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在香港的经济利益造成严重威胁。如果该法案通过,可能会违反1992年通过的《美国-香港政策法》(U.S.-Hong Kong Policy Act of 1992)当中的几项关键条款,该政策法强调美国支持香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的人权、民主化和自治。

《美国-香港政策法》概述了美国对香港的政策,包括美国与香港两地之间的引渡条约和“鼓励”美国企业继续在香港经营等条款。这项新引渡法案将会削弱及损害香港作为美国及国际企业经商安全地的声誉,并可能增加美国公民及美军在港口泊岸停靠的风险。

报告还评估,一个主要问题是该法案可能导致北京向港府施加压力,要求他们以虚假借口引渡美国公民到大陆,估计这可能会影响到包括8.5万名在港美国公民和1,300多家美国企业,其中约有300家为经营亚洲业务的公司。

报告说,最近美国、加拿大和其它国家的公民在中国被任意拘留的个案飙升,在缺乏公平审判和正当法律程序下,对他们的指控遭到质疑。这凸显了新引渡法可能给美国公民带来的风险。

报告又认为,虽然香港当局公开表示仍支持现有的引渡条约,包括与美国以往已签订的引渡协议,但新条例会被用来推翻这些保护措施。

新法或令美国重新审视美港之间关系

USCC的报告引述了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香港美国商会和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对《逃犯条例》修订法案的反应及评论,还同时引述了英国、加拿大、欧盟、台湾及国际特赦组织等有关官员对修订条例所表达的忧虑。这显示《逃犯条例》修订已引起国际关注。

报告说,引渡法案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在香港的经济利益构成极大风险,如果通过和实施,这可能为美国提供重新审视其目前与香港关系的重要依据。

USCC报告说,鉴于北京对引渡法案存在任意解释问题,国会对此提出两大忧虑:

首先,美国及香港引渡协议的签订是建基于《中英联合声明》,保证香港在2047年之前享有“高度自治”,但有鉴于近年香港自治权受到侵蚀、司法独立屡受北京干扰,美国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可能需要重新审视。

其次,美国海军在香港港口例行泊岸或面临被拘留或逮捕,并被引渡的潜在风险,美国可考虑另觅替代港口作补给站。

目前香港是中国境内唯一容许美军停靠的港口。香港回归后,北京以每次审批的方式允许美舰访问香港作补给,美军来港访问次数是反映中美关系的晴雨表,数据会被列入《美国-香港政策法》的报告。

USCC的报告还认为,该法案获得通过后将几乎肯定会让在香港的民主倡导者与商界更难运作。目前已经有很多人对中共当局任意非法拘禁香港和其它国家的公民的现象感到忧虑。

责任编辑:陈馨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