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诚信——百年老号因诚信

百年老店

每个国家都有很多百年老店,代代相传。

       

在中国有一个胡庆余堂中药店,它是中国著名徽商代表人物胡雪岩在清朝同治十三年(公元1874)创建的。

在胡庆余堂的大厅里,挂有一块他亲自书写的「戒欺」匾。 匾上有这样的文字:「凡百贸易均着不得欺字,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万不可欺。余存心济世,誓不以劣品弋取厚利

这块匾在大厅里不是向外挂着让顾客看的,而是面向里面要职员记住:「采办务真,修制务精,不至欺予以欺世人

胡雪岩正是以诚信,创造了胡庆余堂不倒的「金字招牌」。

同样的还有一个老字号的药店——同仁堂,这个大家都比较熟悉,它是乐显扬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创建的一家药店。

在同仁堂有副对联,叫「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

古代药房配药有一道工序叫“合药”,要用到各家的秘方,所以这道关键工序必须由药行最重要的人、掌握秘方的人来做,不能有别人看见。 这叫“修合无人见”,虽然没人看见,但“存心有天知”,某种药材成分,多一点少一点最后别人看不出大的不同,但对药效有微妙的影响。

在没人监管的情况下,你能不能做到你该做的,全靠你自己的良知。 你存的什么念想、是什么动机,你自己知道、天也知道。

但现在的同仁堂却被爆出了许多的丑闻,已经变质了。

1949,乐氏二房第十二代子孙乐崇辉携祖传秘方去台,1953年在台北开设台湾同仁堂。

1954,大陆同仁堂实行公私合营,总经理为第十三代子孙乐松生。 后来乐松生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红卫兵打死。

1979年成为国营企业。

2004,同仁堂“龙胆泻肝丸”事件,更是一度震惊国人。 国内出现大量患者因为服用“龙胆泻肝丸”导致肾损伤,28人集体起诉北京同仁堂,但大部分的索赔诉求,最后均以碰壁或者败诉告终。

2008,同仁堂(亳州)饮片公司生产的瓜蒌因性状检查不合格被山东省食药监局通报。

20162,同仁堂(亳州)饮片公司生产的翻白草因性状不合格被山东省食药监局通报;

201610,同仁堂(亳州)饮片公司生产的熟地黄含量测定不合格;

2018年陷入过期蜂蜜丑闻。

那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呢?

因为自1949年中共篡政以来,不断打击人们的信仰,摧毁传统文化。人没有了信仰,不再相信三尺头上有神灵,也就不会再相信善恶有报,丢掉了心法的约束,变得追逐名利,再多的法律也无法控制人。

相继而来的就会出现各种毒食品假药,所以现在中国大陆出现各种有毒食品,甚至婴儿的食品都不放过。

变得人人害人,人人被害。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