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中处达协议最后关头 同时关注香港

美中协议, 反送中, 贸易协议, 香港抗议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二(11月26日)在白宫表示,美国正处在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后关头,但与此同时,华盛顿与香港的示威者站在一起,希望在香港看到民主。(Photo by JIM WATSON / AFP)

【大纪元2019年11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许祯祺综合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11月26日)在白宫表示,美国正处在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后关头,但与此同时,华盛顿与香港的示威者站在一起,希望在香港看到民主。

       

特朗普周二早上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签署一项行政命令,以解决针对美国原住民妇女的暴力行为。一名记者问特朗普,在最近香港区选后,是否总统向香港人民传达一些信息。

特朗普说:“我们和他们站在一起。” “正如你所知,我与习主席的关系很好。 我们正处在一项非常重要协议的最后关头,我想你可以说这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交易之一。 它进展顺利,但与此同时我们希望看到香港事态发展也进展顺利。”

“我认为将会如此。我认为习主席可以实现这一目标,我了解他,我也知道我们希望实现这一目标。”特朗普说。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继续支持民主价值观和香港基本自由,这是受到一国两制保障的,也是香港人民的愿望。

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爱荷华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周二对记者说,他相信与中方的初步交易可以在年底之前完成。

他说,中方邀请莱特希泽和姆钦访问北京进行面对面贸易对话,如果他们(美方)看到“达成最终协议的真正机会”,他们愿意赴京。

美方密切关注香港局势 促维护香港自由自治

周一,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召见美国驻中国大使布兰斯塔德,再度抗议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方阻止该法案成为法律。这是中共在6天之内第二次就上述涉港法案召见美国外交人士。布兰斯塔德则对中共官员指出:美方正在密切关注香港局势。

美国驻北京使馆发言人说,布兰斯塔德告诉郑,华盛顿对香港的地位感到“严重关切”,并“拒绝(中共)对这座城市进行一切形式的恐吓”。

布兰斯塔德告诉郑说:“美国非常关切地注视着香港局势”,我们“谴责一切形式的暴力和恐吓”。

美国佛州共和党籍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周一发推说,“香港向共产主义中国传递了强有力的信息。”

“争取民主的斗争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习近平及其下属需意识到他们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才是引发抗议活动的起因。习近平必须立即改变方向并履行诺言。”斯科特写道。

美国国务院周二早些时候表示,“美国认为,香港的自治、对法治的坚持以及对保护公民自由的承诺,是在美国法律下维护香港的特殊地位、 ‘一国两制’的成功及香港未来稳定与繁荣的关键。”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已由美国国会两院通过,正在等待特朗普签署。

中方频释贸易谈判消息 美方相对平静

美中正在寻求一项临时贸易协议,该协议可能暂搁置美国对华商品关税上调,而中方则保证其国有企业将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

《华尔街日报》11月26日报导,北京一直试图使谈判严格集中在贸易上,并把香港问题视为其内部事务。但即使在特朗普总统上周将贸易谈判和香港民主抗议联系起来之后,中方仍希望证明美中之间经常进行沟通。

北京时间周二早上,中方最高贸易谈判代表刘鹤再次与美方通电话,讨论贸易协定中的关键问题。

德杰会计师事务所(Dechert LLP)北京律师陶静舟(Jingzhou Tao,音译)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我认为中方渴望达成协议” ,“他们承受不起这种不确定性使他们的经济蒙上的阴影。”

《华日》报导说,中方正在努力保持谈判步入正轨。与四月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方一直在定期向中国公众更新信息,而四月份的情况是美方对谈判谈得多,中方则保持沉默。

中方提承诺 但缺乏兑现细节

最近几天,中方除了周二刊发对贸易谈判的热情话语,以及上周末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承诺外,还发出了许多积极信号,如中方本月取消对美国禽类进口的四年禁令,并继续稳定少量购买美国农产品。

北京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承诺中,设定了到2022年和2025年的改善基准。但是,包括陶静舟在内的一些专家表示,中方措辞含糊不清的指导方针很少提供有关领导人如何实现这些目标的细节。

例如,北京表示将加大对商标侵权的处罚,并指示地方官员实施指导方针,以更好保护知识产权,但是没有透露如何追究违法官员的责任。

陶静舟对《华日》说:“这更像是他们设法在贸易谈判中满足美国的要求。”

责任编辑:李寰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