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需要玩乐的,让孩子玩什么游戏呢?

教养方法, 男孩
孩子是需要玩乐的,但游戏的选择也很重要。(Fotolia)

不管在实际工作或这本书中,我经常提到“孩子是需要玩乐的”这点。

       

特别是男孩子。跟朋友在大自然中玩耍,能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与发现新事物的能力,就算住在城市里,我也建议家长要带孩子去露营,累积在大自然中玩乐的体验。这是因为我知道,让孩子亲身体会在大自然中玩乐的乐趣,能带来非常惊人的学习效果。

虽然露营带来的效果惊人,但要定期带孩子跟朋友们去露营,并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因此,我建议家长只要利用暑假等长假,一年去个两三次即可。

那除此之外,要让孩子玩什么游戏呢?

大家应该不会有“我们家每年都会去露营两次,其他时间都让孩子专心念书,偶尔让他们打个电动,放松一下心情”的想法吧?若真是如此的话,只会让孩子越来越笨。

放任孩子沉溺于电玩游戏中,只怕“孩子跟朋友没话聊”的父母亲,应该也不少吧!但电玩游戏只能单方面接受刺激,无法促使孩子主动思考。

不断接受单方面的刺激,虽然能训练孩子瞬间反应的能力,但失去“认真理解问题,发觉被隐藏真相的能力”,也是这些游戏的特征。因此,沉溺在电玩游戏里的孩子,多半缺乏注意力,考试时也无法静下心来认真阅读问题,如此一来,就容易看错问题,犯下鸡毛蒜皮的小错误。

抱着“又不是一打就是好几个小时,只是玩一下下的话,还能转换心情”这样想法的家长,也可以试着去玩一下孩子热衷的电动,如此一来,你应该就能了解孩子越爱的电玩游戏,越能让人在短时间内被深深吸引。过度热衷时,脑袋就会变得一片空白,还会像中毒一样舍不得放开。

希望家长能够亲自体验一下,我所说的“这样只会让孩子变笨”的含意。

“没机会到大自然中玩乐,也不能打电动,那到底要玩什么游戏才好啊?”

我仿佛听到了这样的声音。我在此诚心推荐的……还是“游戏”。

我说的话并没有互相矛盾喔!我推荐的是爸妈小时候玩的游戏,比方说扑克牌等纸牌游戏,西洋棋、将棋等棋类游戏。虽然会给人赌博的不良印象,但其实麻将也不错喔。

这些游戏的共通点,说穿了就是“战略”。比方说,自己手上有一张王牌,场上也已经出现了一张王牌,如此一来,对手拥有王牌的概率有多高?对手在棋盘的某格中放了桂马是什么意思?对手丢了很多一跟二的牌,这样表示他也不需要三吗?玩游戏时,脑袋也能像这样不断思考。

思考概率、顺序、组合等问题时,就能瞬间归纳出自己的战略。

这跟数学的能力息息相关。我问了许多目前就读一流大学数理科系的优秀学生,小时候热衷于这些游戏的孩子多得惊人。

我还问了其中主修物理或建筑的学生,小时候爱玩乐高的孩子,更占了非常高的比例。要用乐高来盖房子的时候,只是不断将积木往上叠的话,这房子没多久就会崩坏。想打造出坚固的高墙,就必须将各式积木交互拼凑;长大接触到物理时,他们便会了解到这跟“乐高的墙壁一样”,从乐高中体会到的力学或立体造型的原理,就能与物理相互结合。

我认识的数理科系优秀学生中,也有“小时候穷到买不起乐高”的孩子,听说他是利用黏土,做了许多小土块来代替乐高。

“如果要用这些小土块盖的很高的话,底座的黏土一定会被压坏。所以,我在黏土里放了竹筷,来当作补强用的柱子,这么一来,软软的黏土也能盖出非常坚固的房子喔!”

这故事告诉我们,他从小就是用亲身体验,来学习所谓的“强度”,他比那些在学校课程中才接触到“强度”的学生,更能早先一步提升有关这方面的能力。这就是应证我经常提到“玩乐经验的累积,可与之后的学习相互结合”的最佳实例。

另一个值得推荐的就是拼图。根据长年在补教业的经验,我得到了“数学好的孩子几乎都很喜欢玩拼图”这个结论。因此,最近在知名补习班的小学低年级课程中,也引进了拼图课程。详情请见拙作《玩拼图提高孩子的数学成绩》。

妈妈这样做 男孩会不同(三)

─ ─摘自:《妈妈这样做,男孩会不同》新手父母出版提供@

作者: 松永畅史译者:王薇婷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