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南方豪雨洪涝肆虐 受灾人群继续扩大

多达26省遭遇洪水侵袭
中国近日多达26省遭遇洪水侵袭,重庆綦江、江津、南川等地日前出现暴雨,桥梁被冲垮,铁路被冲断,整栋三层楼房被洪水冲入江中。(视频截图)

(大纪元记者易如采访报导)中国南方入汛以来已遭遇5轮持续强降雨,26省多地陷入洪涝水灾。仅中共官方统计,截止6月29日,暴雨洪涝造成南方13省1216万人次受灾。而新一轮强降雨已在29日接踵而至,受灾范围将继续扩大。

       

中共中央气象台6月29日10时再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浙江、安徽、湖北等11省份部分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江西、湖南局地有大暴雨。气象台已连续28天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28日早上8时至29日8时的一天内,贵州东北部、湖北东部、安徽大部、江苏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东部、江苏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至200毫米)。

据中共应急管理部统计,至少有26个省份遭遇水灾,至28日官方统计,暴雨洪涝造成13省(区、市)逾1216万人次受灾。而早前26日澎湃网报导,今年洪涝灾害已造成全国26省1374万人次受灾。

湖北省降雨量超历史纪录 主汛期未到已泄洪

大陆媒体28日报导,自6月8日南方进入梅雨季节后,湖北已出现4轮强降雨,截至28日上午11时,累计平均雨量为286.7毫米,是历史同期均值的2.5倍。受其影响,湖北5大湖泊(洪湖、梁子湖、长湖、斧头湖和汈汊湖)自25日起水位超出防洪警戒线。

而在武汉,6月28日8时至29日6时,武汉市最大降雨量达到148毫米,局部出现积水。而随着上游持续强降雨及长江中下游干流、连江支流水位上涨,汉口水位接近25米设防水位,今日(29日)早晨7时30分,武汉已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武汉市民潘先生29日告诉大纪元,汉口水位已达到24.60米(28日下午3时为24.25米),很快接近防洪警界线25米的水位,而水位上涨很快跟三峡泄洪有关,“现在三峡大坝已经在泄洪了,有朋友打来电话叫去看,说泄洪很壮观。(目前)江水已经到外滩的护栏了。”

潘先生表示,今早发布IV级应急响应,说明防洪形势严俊,“我们的感受是肯定比去年更严重,应该比98年的洪水还要大。因为武汉关的警戒线已到24.6米,1954年发大水的时候有二十四米多,水使整个城区都淹了。”

他说,“(现在)武汉周边的乡村,下游的洪湖、潜江、荆门、孝感、襄阳这些地方基本都淹掉了,城区都进水很深。今年的确很严峻。”

“如果超过25米防洪警戒线,下游就要分洪了,就要破堤保武汉,这是以前的做法。”潘先生说,现在还不是主汛期,7月份后才是高峰,“现在主要是雨水的原因。我们不敢预测7、8月份,但估计挺严重,老百姓是挺紧张的。”

武昌的肖先生对大纪元表示,“今年这么大的雨量,整个湖北省到处下雨,很多县城都淹了,宜昌淹得很厉害。今年的水太邪门了,风雨交加,太可怕了。”

据悉,6月28日8时至29日13时,武汉市降大暴雨,局部降特大暴雨。其中,汉口地区、汉阳地区、武昌地区降雨量都超过100毫米以上;洪山区雨量达到231.6毫米,是(累计)最大降雨量。

据网友发出的视频显示,武昌虎泉街保利华都积水达半米多深,有车辆被淹至顶部,临街商铺店主则用水盆等排水。

距离长江三峡大坝四十多公里的宜昌市等,27日已受到20年一遇的暴雨袭击,3小时内降雨量达139.7毫米,多处积水成灾,交通受阻。

宜昌市民谭先生27日下午3点告诉记者,降雨量特别的大,江边的水跟公路基本持平,由于地下排水管道出现问题,市内出现严重内涝,低洼处都淹到一米多深,“我正在开车,很多地方都被水淹了,过不去,我要绕行。现在车熄火、泡在水里的很多。”

“宜昌出现内涝的概率很低,现在出现内涝,可能的原因是长江水位过高,出现河水倒灌;也可能是暴雨太大,水(及时)排不出去。”水利工程专业毕业的胡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说,造成长江水位高的原因是“葛洲坝不拦水,三峡大坝现在不敢蓄水,要把水放空,留出库容,防止后面还有的洪水,而承受更大的压力”。

安徽阜阳一小孩触电身亡 江苏南京水淹轿车

陆媒报导,中央气象台发布黄色预警,6月28日安徽、江苏等地是降雨集中区,安徽东部、江苏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伴随雷暴大风等。

安徽阜阳韩先生29日对大纪元表示,当地连续下了三天的大雨,“昨天(28日)都有下大雨,积水处有60公分深,有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因为马路上路灯漏电,触电死亡。合肥沿着长江那一片都有被淹。”

当地民众上传的视频显示,6月27日,安徽合肥的168中学和当地小区被淹。视频拍摄者说:“水都没过腰部了。肥西的洪水已经淹了居民的房屋,水位快超过居民家中的沙发了。洪水还导致车辆被淹、多所学校被淹。”

江苏南京市民李女士29日对大纪元表示,南京市区当天下雨比10天前较轻,但江陵那边雨大,情况严重,“(那边)水位高,淹个车子都正常,雨下了好几天;前天的雨很大,淹得比较严重,现在停了,但明天还要下。”

“城区里面积水跟暴雨有关,今天供水部门的人来把下水道都挖开了,也不知道是啥情况。”李女士说,她也很关注三峡水库泄洪,“南京江边水位有提高,这两天会抽时间去看看江边水位情况。”

责任编辑:李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