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爆“每天工作11小时” 遭搜狗CEO怒怼

996工作制
996工作制已成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潜规则”。日前有搜狗员工不满“为了加班而加班”,被老板怒怼。(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4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周心鉴综合报导)最近,“996工作制”再次引发社会关注,也将一些互联网公司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日前更有搜狗员工不满“为了加班而加班”,在互联网上爆料,被老板被怒怼:有种就赶快滚!

       

据“21财搜”报导,4月4日,自称搜狗员工的网友在社交软件上匿名爆料称:“搜狗开始统计加班时长裁员,身边很多同事每天坚持够至少11个小时。形式主义搞得不错。”很快,这段爆料内容就获得了搜狗创始人王小川的亲自回应。

他先否认了公司有这样的要求,紧接着怒怼爆料员工:“楼主这样不适合在搜狗工作,不认同公司制度的人,要么适应,要么反馈建议努力帮助公司提升改进,跑出来嚼舌头,算啥?有种就赶快滚。”

(网页截图)

消息一出,引发网民热议:“已经变相承认了员工必须加班了。”“ 老板这么讨厌不爱加班的员工啊!”“是啊,不做有人做,价格还低。”“ 底气就是:每年几百万的应届毕业生,不做大把人做。”

还有网民说:“每个公司都有加班的情况这是事实,对员工的无偿加班义务劳动不但不感激,还理直气壮地‘不认同就滚’,真是寒心了。 ”“美国老板要是这样说,估计要赔很多钱吧。” “ 中国哪个互联网公司没加班?”

程序员抗议“996”加班走红网络

最近几天,程序员界一个新闻火了,有人在知名代码托管平台GitHub上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以此抵制996工作制。发起人解释称,“996”指很多中国科技公司要求的每天早9点一直工作到晚9点,每周工作6天。在这样的工作模式下,生病了会被送到ICU重症监护病房。

据BBC中文网报导,截至4月5日,“996.ICU”已在GitHub上获得超过17万次点赞,并登上该网站的热门页面。此外,它还登上了中国社交媒体微博的热搜榜。

结果,华为、阿里巴巴、京东、字节跳动、58同城、拼多多等40家公司上了“黑名单”。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声讨”,“996.ICU”也从GitHub火到了社交媒体。

微博网民“懒猫同学_CRX”说,“上家公司996都算好的,经常后半夜下班第二天正常上班,通宵也通了十几次,第二天正常上班。头发大把大把地掉……都说程序员工资高,但是累也是真的。”

超时加班 透支了年轻生命

早在2010年,芬兰、英国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项长达11年的研究成果:每天加班超过3小时,将导致忧郁、焦虑或失眠,罹患心脏病的概率更高出60%。

近年来,中国发生多起科技公司员工猝死的案例:

2018年12月,一名工作于科技公司大疆的25岁程序员猝死,引发争议。很多人认为,长时间的加班和熬夜是罪魁祸首。

2012年9月4日, 西山居(金山公司旗下游戏工作室)北京运营中心一名年仅25岁员工在办公室猝死。

2011年11月14日,年仅25岁的百度技术研发人员林海韬因心脏衰竭死亡,他进入百度工作仅仅4个月。
……
他们无不是因为繁忙的工作透支了生命,最终过早离开了这个世界。

中国社科院一项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仅为2.27小时;相比而言,美国、德国等国家国民每天平均休闲时间大约为5小时,是中国人的两倍以上。此外,带薪年休假制度也长期得不到落实。

加班成常态且不给加班费

996工作制已成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潜规则”。有媒体表示,即使员工对这种工作方式表现出了抵制,但其中的很多人最后还是迫于无奈只能默默接受。并且在加班成常态的情况下,得不到加班费。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社会法研究所所长娄宇对BBC中文网分析称,单位在标准工作时间内安排了较多的工作任务,劳动者不得不延长劳动时间的,是无法要求支付加班费的。

“这使得单位很容易以不同意劳动者加班,劳动者是自愿加班为由不支付加班费。”娄宇说。

有网民说:“加班成常态且不给加班费,背后的实质都是,老板在打节省成本、压榨员工的如意算盘。”

还有网民抱怨说:“我们老板更奇葩啦,给我们所有人降薪,理由是让我们学会自负盈亏。”

有网民说:“劳动法就是个摆设!”“ 无人保护,所以顶多是在互联网上骂骂,对现实制度不会有什么影响。”#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