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腻容易嘴破长痘!中医2招灭火

嘴破
吃太油腻容易上火,导致嘴破、长痘等症状,如何改善?(Shutterstock)

过节和假日期间,人们往往会吃很多高脂、高蛋白的食物。热量摄取太多,就容易上火,导致长痘、嘴破之类的症状纷纷出现。2招饮食调理,可以帮你去火。

为什么吃太油腻会嘴破、长痘?

       

《黄帝内经》中有句话十分经典:“膏梁厚味,足生大疔”。古人所说的“膏梁厚味”,是指含油脂、胆固醇、蛋白质较高的肥腻食物;“疔”,是指皮肤毛囊或皮脂腺的炎症,比如痤疮。

当我们吃太多荤食,摄取的热量超过身体消化的能力,就会损伤脾胃;脾胃受伤后,更难消化这些热量,导致“热”不能从正常途径排泄,就不得不从其它地方排出。此时,热就会入血,在皮肤上发出来。

脸上的毛细血管丰富,皮肤又薄,所以热毒就容易从脸上发出。口疮、痘痘就是常见的表现。

中医2招去火,改善痘痘、口疮和便秘

当出现嘴破、长痘之类的情况,代表体内热毒已经比较盛了,就要去火。去火主要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1. 吃清火的饮食。饮用菊花茶、金银花茶,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三餐多吃蔬菜,适当吃一些凉性水果,调理体质。

嘴破_1
菊花茶有清热去火的作用,可以改善上火引起的痘痘和口疮。(Shutterstock)

2. 泻火还需通便。排便通畅后,热毒就可以顺利排出身体。吃香蕉、喝蜂蜜都有助于排便。不妨冲柠檬蜂蜜水来喝,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

嘴破_2
上火的人可以喝蜂蜜柠檬水,帮助润肠通便、泻火。(Shutterstock)

吃太多腹胀,“三仙”可解

如果吃得太多,不消化,还容易出现积食、腹胀的症状。中医有三味药可以消食消胀,称为“三仙”:神麹、麦芽和山楂。

山楂含蛋白分解酶,可以促进肉类食物的消化;神麹、麦芽是发酵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帮助消化碳水化合物和高纤维食物。

还有一味药,叫做“保和丸”,有理气、健脾、消食的作用。年节时中医诊所有不少因吃太多而上吐下泻的病人,常会用到这类方剂。

讲述/陈德成(纽约德医堂中医研究院院长) 穆简整理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