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德量过人

历史故事
德量过人(大纪元图片库)

唐代娄师德为人深沉而有度量,他弟弟被任命为代州刺史,即将走马上任时,娄师德对他说:“我在想,你当一州长官,受皇上的恩宠太多了,这是人们所妒嫉的,你打算怎么对待?”他的弟弟向前跪着说:“从今以后,即使有人朝我脸上吐口水,我也只是自己擦掉算了,决不让兄长您担忧。”娄师德严肃的说:“这正是我所担忧的啊。人家向你吐口水,是恼怒你,你把它擦掉,正违反了人家的意愿,这只会加重他对你的恼怒。应该不去擦它,让它自己干,应当平静的接受它。”

       

娄师德性情稳重,宽容大度,别人触犯了他,他总是退让,并且自我检讨,从来不显现发怒的脸色。他曾经跟李昭德一起出门,娄师德一向身体肥胖,不能快步走路,李昭德认为他走的太慢了,埋怨道:“被耕田的粗汉耽误了。”娄师德笑着回答:“我不做耕田人,还有谁做呢?”

狄仁杰做宰相的时候,娄师德向皇帝推荐了他。武后说:“我录用你,是因为娄师德推荐了你,他确实了解人啊。”并把娄师德的荐书拿给狄仁杰看。狄仁杰很惭愧,接着感叹的说:“娄师德道德高尚,我是由他推荐的,我却不知道,我被他包容的太久了,我的德行远远不如他啊!”

作者:弘毅

【正见网】(http//www.dajiyuan.com)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