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球亿万富翁最多 财富更快向少数人集中

《福布斯》发布2021年全球富豪榜,显示超过40%的新上榜者来自中国大陆,北京则成为全球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图为资料图。(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1年04月09日讯】就在河北卡车司机因为两千元罚款自杀成为中国热门话题之际,《福布斯》发布2021年全球富豪榜,显示有超过40%的新上榜者来自中国大陆,北京则成为全球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有学者表示,财富更快地向少数人集中,说明更多的(中国)普通人的财富在遭受损失,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根据榜单,全球今年共有2,755人进入“亿万富豪俱乐部”,包括493名新人。这些富豪的财富总额高达13.1万亿美元左右,同比增加8万亿美元。

《福布斯》富豪榜团队负责人杜兰(Kerry A. Dolan)表示,“这是屡破纪录的一年,全球新上榜人数和亿万富豪总人数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此外,2021年首次见证全球亿万富豪财富总额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创造财富之快令人瞠目”。

在这些亿万富豪中,来自中国大陆的达626位,且新面孔中有超过40%来自大陆。

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的资产达到689亿美元,登中国富豪榜首,在全球榜单中位列第13。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和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位列全球第15和第21。

而经历了去年蚂蚁金服上市等风波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排名第26,净资产为484亿美元。

此外,北京已经成为全球亿万富翁人数最多的城市,总数达到100名。纽约共99名,位居第二。

中国财富在向富豪迅速集中的同时,贫富差距也在日益扩大。去年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人大会议上透露,中国尚有6亿人月收入只有1,000元,月收入不超过2,000元的有9亿多人。全国月收入在2,000元至5,000元的所谓中产阶层,也只有3.6亿人,在14亿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不到40%。

就在近日,河北卡车司机金德强因被罚款2,000元人民币而喝农药自杀身亡的惨剧成为中国舆论关注的热门话题。金德强从事运输行业10年,辛苦支撑着一个六口之家,身患多种疾病,死后家人看到其账户里只有6,000元。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旅美中国经济学者秦伟平的观点说,虽然北京的富豪人数超越纽约,但是纽约的财富总量超过北京800亿美元。“当财富更快地向少数人集中,说明更多的(中国)普通人的财富在遭受损失,社会结构有一定的失衡,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秦伟平还指出,“站在台前的其实是权贵的白手套,中国真正的富豪,永远是一个谜。比如省部级以上的干部、人大代表,(如果加上这些隐形富豪)中国富豪可能远超美国富豪。”

哈尔滨公民廖诚则表示,中国模式以老百姓未老先衰、国有垄断、暴力剥削为代价,来滋长国防、基建和精英财富,维持光鲜亮丽的门面。福布斯排行榜上的中国富豪激增,只能证明底层人民被盘剥得更加惨烈。

他说,“诞生这么多富豪,不是中国的光荣。”

责任编辑:张北#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