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大校长丁石孙去世 曾拒毛新宇入读北大

丁石孙, 右派, 六四, 毛新宇
毛新宇曾想上北大被丁石孙拒绝。(大纪元视频截图)

【大纪元2019年10月13日讯】北京大学前校长、原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于10月12日去世,享年93岁。丁石孙生前曾同情右派而遭处分,1989年曾放任北京大学学生参加1989年的民主运动,还曾拒绝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入读北京大学。他被誉为北大最“值得铭记”的校长之一。

因同情右派受处分

       

丁石孙生于上海一商人家庭。十七岁入读大同大学。1948年,丁石孙作为插班生入清华大学数学系三年级,5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并加入民盟,52年转往北京大学任教。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1958年,他因同情右派受到严重警告处分;1960年在反右倾时被定为“阶级异己分子”,并被开除党籍,1962年获平反。

但过了几年,到文化大革命中期,他又被定为“牛鬼蛇神”而被关押。

丁石孙:学生绝对不是少数人煽动的

1984年3月,丁石孙出任北大校长。1988年民盟推荐他当上中共全国政协委员。1988年当时他曾要求辞职,但没有得到批准。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因心脏病猝逝,引发爱国学生民主运动,北大很多学生参与其中并起了领导号召作用,但之后遭中共六四屠杀,震惊中外。

对于这次学潮,丁石孙曾接受《炎黄春秋》采访说,“很多人问我学潮的情况。我说,学生要去游行,绝对不是少数人煽动的,而是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如果是少数人煽动的话,就说明我这个校长无能。我掌握学校的领导权,都煽动不起来,他们怎么能煽动起来呢?”

1989年8月,丁石孙被迫辞职。不过,还任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等闲职。

拒毛泽东孙子入读北大

据《炎黄春秋》透露,1988年7月,毛的孙子毛新宇在北大附中毕业,毛泽东的儿媳邵华曾向丁石孙要求,让其子毛新宇入学,丁石孙以“北大校风自由,同学好动,我担心他进来无法保障安全”而断然拒绝。

邵华说“我家三代都属于北大”,“新宇就该上北大”。丁石孙却说:“无此必然性啊”。毛新宇最终读了人民大学历史系。

所谓毛家“三代都属于北大”,应该指的是毛泽东、她自己及毛新宇。但据报导,胡适曾回答记者提问毛泽东是不是他的学生时说:“他不是我的学生,他当时只是在北大图书馆做事。”

传丁石孙对镇压法轮功持异议

1999年7月,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发动对法轮功的镇压运动,作为人大副委员长的丁石孙曾持异议。新唐人报导,在一次有关对待法轮功问题的人大常委会上,丁石孙持异议,据理坦陈。

北大100年庆 被赞“值得铭记”的校长

《炎黄春秋》说,在北大100周年校庆时,中国国学大师季羡林曾说,北大历史上有两位校长值得铭记,一位是蔡元培,另一位是丁石孙。

但丁石孙自己认为“我是个失败的校长,因为我心目中理想的、好的学校,不是这样的,没有达到。”但他也表示,“我已经尽了力了。”#

责任编辑:孙芸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