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美中贸易战致中共高层裂痕扩大

贸易战
美中贸易谈判陷入僵局以来,中共内部公开分裂的迹象不断出现。(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6月02日讯】(大纪元记者古清儿报导)美中贸易谈判陷入僵局以来,中共内部公开分裂的迹象不断显现。

崔天凯否定央视“贸易战”说法

       

首先,中共当局对贸易战的宣传政策摇摆不定。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对“贸易战”说法出现反转,与央视说法矛盾。

去年3月23日,崔天凯接受中共CGTN《薇观世界》节目采访时称,打贸易战中共将“奉陪到底”,“看谁真正坚持到最后”。

去年10月18日,在回答有关“贸易战”的问题时,崔天凯表示,必须明确是谁发起了“贸易战”,中方不愿同美国或其它任何国家打任何形式的“贸易战”。

今年5月24日,崔天凯接受美国彭博电视台“美国早间新闻”栏目采访时,忽然又称,“我从来不认为‘贸易战’是个合适的词。贸易意味着互惠互利,战争意味着相互毁灭。怎么能把这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放在一个词里?”

崔天凯对“贸易战”一词说法的突然变调,等于公开否定之前央视的说法。

今年5月10日,特朗普政府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关税从10%提高到25%。5月13日晚7时,央视《新闻联播》罕见使用“贸易战”一词,称“中方已做好全面应对中美贸易战的准备”。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从崔天凯在公开场合否定“贸易战”一词的说法来看,其立场变来变去,这很可能说明中共内部对贸易战存在严重分岐。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连崔天凯也搞不清楚,中共最高层到底是怎么想的。

《南华早报》两则报导披露中共内部分裂

最近港媒的两则报导,也显示出中共内部的分裂。

5月8日,路透社引述三位特朗普政府知情人士和三位私营部门知情人士的话报导,5月3日夜里华盛顿收到来自中共的外交电报,系统地更改了近150页的贸易协议草案,令美中数月的谈判成果前功尽弃。

对于北京的大变脸,《南华早报》透露,中方谈判团队呈交的协议提案被最高层否决,习近平说“我会对所有可能的结果负责”。

然后《南华早报》在5月12日报导,中共内部一些有影响力的鸽派,反对习近平在中美关系问题上蛮干,这些人中许多是红二代,退休高官。他们要求当局重新审视对美国的总体战略,呼吁“中共领导层进行政策调整”。

一度被认为是刘源智囊的退休官员张木生表示,“中国(中共)过去几年来过于任性,未能认识到中美在很多领域存在的巨大差距。”他认为,对世界宣传所谓的“中国模式”或者“中国办法”没有必要,只会招来攻击。

分析:周小川语带双关

而这次习近平在美中贸易战所采用的策略,也以中共财经官员的反弹最为强烈。

周小川5月17日在北京出席一个研讨会的时候表示,观察目前的全球经济,有些国家新上台的领导人,完全违背经济学理论与常识,在体制和政策选择上,似乎是主要依靠商业直觉。

周小川强调,“这种不尊重科学和前人积累的理论和知识的做法,终将会碰壁”,这会消耗这个国家和全球经济的资源,他们会为这种做法付出巨大无比的成本。

周的这番话,解读两极。有的说这是周小川在说特朗普,也有的媒体指周的话是暗讽习近平。

周小川是朱镕基派系的官员。巧合的是,5月19日被宣告“主动投案”的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可谓朱镕基的老部下,以后的仕途都在金融机构工作,一直到担任证监会主席,可以说是朱镕基的人马。

前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楼继伟,因为炮轰习当局《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被提前解职。楼是江泽民、朱镕基掌权时得势的人。

5月27日,周小川还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公开爆出与当局不同的想法。

周小川在日本参加一个会议的时候说,“7”不见得要当做是汇率的底线,汇率也不必过分关注所谓整数位,中国依然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决定机制。

近期,中共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央行行长易纲均对人民币汇率讲话。外界据此认为,“7”是中共人民币汇率的底线。

分析:有关韩正和王沪宁的传闻 说明了什么?

对于《南华早报》透露的,5月初中方谈判团队呈交的协议提案被习近平否决的消息,最近又有其它说法流出。

有传言指,江派常委韩正与王沪宁是黑习的主将,他们在中美贸易战中搅局。

消息还说,韩正是跳出来反对中美贸易谈判的主要人物,他逼迫习近平最终放弃了贸易协定的承诺,而王沪宁在理论上给习设下了圈套,在文本上给习近平设陷阱,高级红、低级黑,总设计师就是王沪宁。

在台湾政论节目《年代向钱看》5月21日播出的节目上,旅居台湾的国际政治金融专家汪浩透露,是江派的韩正在政治局常委会上一手搅黄了中美已接近达成的贸易协议。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这些传闻至少说明,中共内部现在是一盘散沙。中共官员们没人会相信毛泽东那一套能指导中共与美国在各方面对抗,也不会跟着最高层“自力更生”的指令走,都在想着如何留后路。

李林一认为,中共内部在美国贸易战的压力下,裂痕不断扩大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些裂痕,随着后续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终有一天会公开到台面上来。#

责任编辑:林锐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