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好习惯 打造孩子一生幸福的基础

好习惯 打造孩子一生幸福的基础
父母是孩子一生的第一老师。孩子的幽默感主要是来自父母,父母的面孔和行为是他学会幽默的素材。(SUKJAI PHOTO/shutterstock)

《三字经》有一句名言:“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在今日,这句话依然适用,而且更重要。因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在现代化的思潮下,愈来愈不重视言传身教、做人处世的道理。父母是孩子一生的第一老师,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人生观与生活习惯等于给孩子的一生打下好的基础。

       

脑神经认知学家洪兰曾提到她小时候,常听大人说,“行为一次就要做对,养成坏习惯就改不掉了;纵使要改,也要花很大的力气。”

畅销书《与成功有约》(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的作者是美国管理学大师史蒂芬‧柯维(Stephen Covery),他在书中提到:“习惯决定你的个性,之后很大影响你的生活…你的不幸和成就取决于你的习惯”

如果你很喜欢吃洋芋片或垃圾饮料,却叫孩子不要吃垃圾食物,只能喝白开水,恐怕很难说服孩子不吃;如果你整天看电视或玩电脑,却叫孩子出去外面玩耍,孩子恐怕也不会听从。

家庭教育除了教导孩子基本的健康习惯-均衡饮食、运动、早睡早起、多喝水、吃早餐等等,也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人生观,因为这些深层内心的优良品德与习惯将会是成就孩子一生幸福的宝藏。

六个好习惯

1.及早不及晚

提早准备,不是到了最后关头才临时抱佛脚。比如:写完功课才可以看电视,当天读完上课教的,而不是考前才读书。

香港首富李嘉诚小时候在茶楼当跑堂,习惯把时间调快8分钟,让自己提前做好准备,有时间余裕也有责任把每件事做到好。即使年逾80高龄,手表仍维持调快时间的习惯。

2.勇于承担

自己的事自己做,铺自己的床,收拾自己玩具,打扫自己房间。另外,培养家庭责任感,身为家庭的一员,有义务分担家务,鼓励孩子帮忙擦桌子、倒垃圾等家务事。

美国前总统里根(台湾译雷根)回忆十一岁时与朋友一起玩球,不慎将邻居家的玻璃打破,邻居索赔12.5美元。

里根告诉父亲:“我不是故意的。”

父亲却说:“玻璃是你打破的,你要负责赔偿。”

里根为难的说:“可是我没有钱啊!”于是父亲给了雷根12.5美元,说:“这笔钱先借给你,一年后还我。”

之后,里根开始努力打工,终于在半年后把钱还给父亲。

透过自己的劳力承担过失,里根在这次事件中学会了什么是责任,也成就了他成为美国史上杰出的总统之一。

3.心怀感恩

时时感谢别人,尊重别人,谦虚有礼貌。孩子做得好,父母不吝啬给予赞美和奖励。孩子做错事,父母不严声斥责,而是讲道理说明白。

遇到麻烦不抱怨,不责怪,不开脱责任,例如爸爸因为账单忘记缴费而收到罚单时说:“我没有即时去付账单是我的疏忽,有罚款作为警惕,下一次我要特别记起来,做得更好。”父母良好的身教言教,孩子耳濡目染的也会带动他们有一颗感恩、喜悦的心。

4.持之以恒

NBA史上少数的美籍亚裔球员林书豪从小喜欢打篮球,父母的教育给他打下很好的基础。例如,妈妈认为儿子们应该学习“坚持做每一件事要一直做到能驾驭为止。”这便是一种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

当林书豪想往职业篮球发展时,初期父母并不赞成,希望他以课业为重。林书豪为了追寻梦想,每天花很多时间练球,但功课并没有荒废。上哈佛大学就读经济系时仍继续打篮球,直到毕业后往职业篮球发展,终于掀起“林来疯”热潮,获得家人与大众的肯定。

5.静下心来:

成功学大师拿破仑‧希尔(NAPOLEON HILL)曾经说“想要达到什么目标,只要先让心静下来,就可以找到方法。”

很少人一生都维持着一帆风顺,生活中总有起起伏伏的各种困难与考验。学习让心平静,不冲动,情绪安定,如此才容易看到问题的根源,找到解决的方法。

让静下心来变成一种习惯,让孩子看到父母是如何以平静的心面对生活中的难题,这能给孩子很好的榜样与启发。

6.终身学习:

古人有一副对联:“好(hǎo)读书不好(hào)读书,好(hào)读书不好(hǎo)读书”,好是字同但音不同。第一句:少年时可以好好读书,却不喜好读书;第二句:过了中年以后,体会到读书的重要,爱好读书了,但是记忆力衰退,甚至老花眼字看不清,无法好好读书。

读书习惯好处甚多,为避免孩子觉得读书枯燥,父母可以在牙牙学语期开始读简单有趣的故事书给孩子听,之后伴读直到孩子可以自己读书,从小让孩子习惯有书的环境。

除了阅读的乐趣之外,学习其它各种新技能的热情,也一样能带给孩子对周遭事物充满好奇与学习的兴趣。

习惯成自然

俗语说:“好变坏一刻钟,坏变好要一年”。教导孩子不断重复对的行为,让对的行为成为习惯,不用大脑刻意去想,久而久之就能自动养成。

曾三次代表美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打破五项长跑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吉姆‧莱恩(Jim Ryun)说:“让你开始的是动机,让你持续的是习惯”(Motivation is what gets you started. Habit is what keeps you going.)

好习惯能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在不受监督的情况下表现出来。累积很多的好习惯,自然就能完成更多想要做的事情,一个积极的人生观、幸福的人生自然就诞生了。@*

文/王知涵

责任编辑:茉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