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反送中联席成立 开发布会回应港府

反送中, 林郑, 香港危局面, 清场
香港社会的危机下,由香港的多个民间团体组成的“全港反送中联席”。(骆亚/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8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香港目前的局势引起全球舆论关注,由香港多个民间团体组成的全港反送中联席于周二(8月6日)举行了首次民间定期回应发布会,并发表了民间团体回应8月5日行政长官记招会的声明。

       

在8月5日的全港三罢行动中,多条铁路线中断,近200架航班被取消或延迟。同时,香港民众在7个地区自发集会,多地集会遭警察强力驱散,警方当天拘捕了148人,发射海绵弹20枚、橡胶子弹140发、催泪弹800发。

“全港反送中联席”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过去半年,香港人看到林郑政府不听民意;过去两个月,全港市民看到过度使用警力,“因此全港反送中联席和民间社会认为需要用上‘民间定期回应发布会’的形式,来回应和反驳政府的无理说法,也可重申和强调民间的人权观点。”

他们在发布会上主要回应了四大问题,包括林郑乱扣香港人帽子;8月5日三罢及多个集会是因人民不满;警察使用过度武力和无故乱捕;荃湾再现恐怖主义袭击,而政府纵容放过黑势力。

他们还为媒体准备了民间团体回应8月5日行政长官记者招待会声明,声明中要求特区政府停止将“反送中”运动抹黑为港独运动和承担一切政治后果。

声明表示,自政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后,香港自3月开始进行了各种的抗议活动,最近爆发多次激烈的警民冲突,“特首林郑月娥及多名问责官员于本周一会见记者继续谴责示威群众的行为,又认为是‘光复香港’等口号是‘搞革命’、挑战香港一国两制和挑战国家主权,会危害香港七百多万人的稳定生活,又重申早已回应民间五大诉求。”

声明说,但政府没有妥善回应过民间的诉求,而根据香港民意研究所上周末发表的民意调查,各项诉求都多得到超过半数的支持。

声明还强调,“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是香港的一个社会运动口号,始于2015年,藉由街头抗争,争取香港人应有权利;梁天琦后来以“时代革命”作为选举口号,以强调革新与改变不同年龄者都可以参选的行动,并非提出港独诉求。

声明还说,年青人呼喊此口号主要是不满自由、法治、一国两制不断被蚕食,加上中央政府违背落实真普选的承诺,而特区政府不但没有回应上述民间诉求,还不断加强镇压力度,甚至元朗区指挥官涉嫌纵容黑帮分子于7月21日晚无差别袭击当地居民。同时,警方近日的行动,已波及全港各区的居民,激起社区民愤。

声明还表示,“林郑月娥不但没有正视施政的持续严重失误及警方涉嫌的滥权滥暴行为,反而指示威者的行动为推翻中央政府的革命或意图争取港独,把警方更大的镇压行动合理化,这不但是转移视线,更是火上浇油的不负责任行为。”

声明还重申了五大诉求。

当天出席媒体会的团体有进步教师联盟、中文大学教师协会会长陈竟明;香港基督徒社团团契刘志雄牧师;公民社会发展资源中心政策委员会成员欧赞年;学术自由学者联盟、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教授陈清侨等。

欧赞年先生接受大纪元采访强调,林郑用“破坏稳定、破坏繁荣、甚至称搞革命,令到香港万劫不复”的极端定性,正是她这样的说法激怒了香港人、激怒了示威者,这样反而造成更大的混乱。

他还认为,通常真正的混乱是警方弄出来,香港政府用警方去解决问题,用所谓的扫荡、驱散,射橡胶子弹、催泪弹,使得周围的居民觉得受到骚扰。香港政府最大的问题,是它用错了方法,用警方去处理一个政策的问题、一个普选的问题。

据“全港反送中联席”脸书官网介绍,该机构是由立法会议员、政党、学生组织、专业团体、公民社会团体和人士组成。#

责任编辑:李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