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回应《环球时报》无人比中共更恋冷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首席中国顾问余茂春(右)合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首席中国顾问余茂春(右)合影。(美国国务院)

【大纪元2020年09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周五(9月2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在推特上再次回应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小报《环球时报》的署名谩骂文章说,无人比中共更痴迷冷战。

       

“没有人比中共更痴迷于冷战了,几十年来,中共一直被马克思列宁主义教条所误导,认为美国必要‘衰落’。”他写道,“这是自欺欺人,只会起到哄骗自己偏执的头脑、同时安慰自己对自由的恐惧。”

《环球时报》英文网周五刊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沈逸的文章,题目为“蓬佩奥顾问的怪诞言论显示美国霸权日落”。文章针对余茂春周二(22日)在加拿大智库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MLI)举办的一场香港问题和中国政策的论坛中的讲话,批评说,余生活在自己的理论圈子里,世界已经改变;文章更讽刺说,余的言论反映美国已经接近霸权时代的黄昏,余茂春仍然生活在冷战时代。

文章还同时批判余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共国家媒体之前有大篇幅攻击蓬佩奥,《环球时报》也曾带头无端谩骂余是汉奸。

那么余茂春究竟在周二演讲中说了什么。

余茂春说:“多边主义的基础是拥有共同的价值观。”

他表示,民主社会正在形成一种“民主政体联盟”来对抗中共威胁,“我们有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欧盟、北约和东盟成员国等国家,我们都具有相同的价值观。”

他说:“作为一个真正的盟友来说,中共没有任何可以信任的(地方)。朝鲜在很大程度上对中共没什么用处;而俄罗斯和中共则在玩欲擒故纵的游戏。”

“昨天听到习近平在联合国谈论中国是多边主义的拥护者,这是非常讽刺的。”他说,“这完全反映出(他)没有自知之明(lack of self-awareness)。”

余茂春强调,多边主义只有在大家拥有共同目标时才能发挥作用,而“只为了自己”的多边主义是不存在的。“多边主义是很棒的——但需要一个共同目标。”

人们认为余茂春是川普(特朗普)政府中制定中国政策的关键人物,在北京问题上采取了强硬路线,并激怒了北京。

在周二的讨论中,余茂春还介绍了中共造成的香港困局。他把香港描述为“一次失败的巨大实验”,一国两制的失败,“完全丧失了对台湾的示范作用”,此外香港事件导致中共的国际信任度一落千丈,共产党为此付出巨大的名誉代价,“因为没有信誉的国家是不能成为世界领导者的”。

余茂春还罕见地解释了川普政府对香港的重视,“香港是唯一一个可以令川普总统愿意牺牲贸易利益的因素,美国已经通过《香港自治法》丶取消香港特别待遇等,还有12个和香港洽谈的协议都将陆续被终止。”

有人提问该如何看待中美冷战和中共军队问题,余茂春强调,这不是中国和美国的战争,是中共和中国人民以及自由世界的战争。

他也提醒世人,中共军队在中共的体制下,其核心是为中国共产党服务,而不是为中国人民服务,它涉及商业、科技、情报等领域。“习近平通过军队在太空、网络、深海、北极等领域大量投资金钱人力,所以如果有人要买格陵兰土地,当然不是纯粹商业行为;华为的任正非和解放军也有关系,就知道其中的复杂性了。”

余茂春1985年到美国留学,曾是重庆永川中学的文科高考状元,现在是美国国务院顾问。国务卿蓬佩奥将余描绘为“我团队的核心”,而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则将他称为“国宝”(national treasure),外媒报导他的办公室跟蓬佩奥的办公室只有几步之遥。

责任编辑:李缘#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