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员工自杀 刘强东“裁员论”引争议

图为京东员工在河北廊坊的仓库里。(WANG ZHAO / AFP)

【大纪元2019年04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梁义综合报导)裁员消息频传的京东再传不利消息,一名京东员工10日晚在员工宿舍上吊自杀。另刘强东在朋友圈发文,称“混日子的人”并非其兄弟,引发吐槽。

       

“三言财经”11日消息称,京东一员工于4月10日的21:30左右在员工宿舍上吊自杀,有网友在脉脉上向京东方面求证,京东官方回应称“这位同事是由于长期患有抑郁症而离开的”,承认有员工离世的信息。目前脉脉上相关帖子已经无法找到,疑已被删除。

脉脉平台的一则有关微信对话的图片显示,一人说“又一个同事,压力太大,自杀了”,“刚刚急开会,说大家早点下班,注意休息”。

另一人向其确认是京东员工,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京东官方在回复中称,“公司在协助家属处理善后事宜,希望尊重逝者和家属,不信谣,不传谣”。

在帖子的评论中,有京东员工称,“他女朋友一天都联系不上他,就去人才公寓找他了,结果进去就发现人已经去世了……”

有京东员工指,这位离世员工在京东全球购部门工作,而宿舍就在鹿海园。 

至于自杀原因,微博账号“大佬坊间八卦”等消息指,“(死者)贷了京东的款,买了京东团购的房子,被京东裁员了。京东要求他一次性还清贷款,该员工接受不了,上吊自杀。”

(网页截图)

但随后京东发文辟谣,称“该员工没有参与所谓的京东贷款购房计划,更没有被裁员”。

过去几个月来,京东的裁员消息频传。2月19日,京东被曝光将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高管,大概有10人左右将受影响。

紧接着,京东接连宣布了三位CXO级别高管的离职消息。京东的CTO(首席技术官)张晨和CLO(首席法务官)隆雨分别于3月15日和3月19日宣布要离职,接着是京东执行副总裁兼CPO(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在4月4日也宣布即将离职。4月9日晚间,京东证实高级副总裁王笑松和胡胜利被调离原职。 

9日,外媒披露,京东正在计划新一轮裁员,裁员比例在8%左右,涉及一万两千人,有些团队员工人数甚至可能减半。

日前,京东刚刚宣布将调整快递员薪酬待遇,取消快递员底薪,也不再为快递员缴纳全额公积金。京东另外发布内部信件,称要坚决淘汰“不能拚搏的人”、“不能干的人”和“性价比低的人”这三类人。 

去年,刘强东还说:“京东永远都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只不过现在又有了新说法,称“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

3月上旬,有京东员工经过脉脉曝光公司将执行“995/996工作制(每天执行12小时工作制,早九点上班、晚九点下班,每周工作五天或六天)”的消息。

12日,刘强东在朋友圈发文《地板闹钟的故事》谈及刚创业时的的拚搏经历:睡在办公室整整四年!每天工作到半夜,从来没有连续睡眠两个小时以上。即使现在,“做到811648(周一到周六,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周日工作8个小时,每个月休假两天,每年也会休一次长假)完全没有问题”。

并表示,“目前京东干活的人少混子日的人多,这样公司只会逐渐被市场无情淘汰”。并表示,“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引来一大堆吐槽。

“一起拚搏的时候都是兄弟,开始享受成果的时候就未必了”;“天天喊兄弟,背地里磨刀霍霍”;“嫖的时候想过你兄弟吗?”“拿着钱去嫖你是不是第一个该被开除”;“反正人设崩了,索性已真面目相对来的自然。”

还有网友说:“所谓兄弟,就是能帮你干活,能帮你拚命,看见你娶了美娇娘坐上私人飞机,也依然能放弃休息,放弃底薪,骑三轮车送货的,而且被叫滚蛋就马上滚蛋的人。”

刘强东去年在明尼苏达州因强奸嫌疑而遭逮捕,之后就负面消息不断。早前,有网友调侃,“东哥事情一出,京东股价一泻千里,市值蒸发了好几百亿,全京东其他人加起来,也没他一个人造成的损失大。那么问题来了,谁是京东性价比最低的员工?”#

责任编辑:孙芸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