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请马克龙广州故居品茶 专家揭其意图

2023年4月7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广州故居品茶。(Thibault Camus/POOL/AFP)

【大纪元2023年04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程静综合报导)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近日高规格接待法国总统马克龙,今日(7日)还请马克龙在广州故居品茶。专家认为,马克龙此行一重要目的——调解俄乌冲突收获并不多;而习近平的目的在于拉拢欧洲国家,抗衡美国,打造国际新秩序,欧洲应有所警惕。

习近平高规格接待马克龙

       

新华社报导,周五(7日),马克龙前往南方经济重镇广州访问,习近平下午在广州市松园邀请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并共进晚餐。

美国之音说,外国元首访问中国,受到如此高规格的款待实属罕见。习近平在广州他父亲、已故中共元老、曾为广东省委书记习仲勋的一所故居邀请马克龙共进下午茶。

周四(6日),马克龙与习近平还签了51点联合声明,首含亚太法军与中国南部战区合作。

随马克龙出访的商务代表团在周四与北京签署的合同中,多个法国大公司都是赢家,空客一家就获得了160架飞机的采购大单,总价值约2002亿美元。

欧洲空客公司总裁弗里(Guillaume Faury)周四还宣布,将在天津开设第二条生产线。由此空客A-320系列在中国的产量将翻一番。

法广引述爱丽舍宫周五消息,马克龙表示,2024年还将访问中国,他也邀请习近平访问法国,习接受了邀请。

2023年4月7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其广州故居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交谈。(Jacques WITT/POOL/AFP)

对此,中国问题专家王赫7日对大纪元表示,这次马克龙访华,中共让出了一些利益,法国也做出了呼应,但不一定能达成中共预期。法国也许就是逢场作戏,赚点便宜。举例而言,中共最关心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解冻问题,就没见动静。反而呢,在俄乌战争问题上,对中共明确提了要求。

德国《编辑部网络》也撰文称,北京非常清楚,中国经济仍然离不开拥有近四亿五千万人口的欧盟内部市场。有鉴于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现在完全有理由要求北京在地缘政治层面上做一些回报,即叫停普京的侵略战争。

马克龙访华叫停俄乌战?专家:收获并不多

习近平与马克龙周四会晤后,德国之声说,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加入进行三人对话,其中特别讨论的议题是乌克兰。

马克龙和冯德莱恩此前都表示,此行重要目的是希望说服北京利用其对俄罗斯的影响力在乌克兰实现和平,或者至少阻止北京在冲突中直接支持普京。

据中共外交部的说法,马克龙介绍了法方看法,赞赏中方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法方主张重启政治谈判,以外交手段解决危机,实现欧洲持久和平等。

冯德莱恩则在双方会晤后的记者会上说,习近平重申愿意在条件和时机成熟时与泽连斯基对话,“这是个积极因素”;她也警告如果北京向俄提供武器违反国际法,将“显著损害”欧中关系。

此前,中共驻欧盟大使傅聪周三对《纽约时报》表示:“习主席没有与泽连斯基通话,并不意味着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站在俄罗斯一边”,并称,与俄罗斯友谊“‘没有止境’仅仅是一种修辞”。

但此后中共官媒在相关报导中完全没有提及,习近平有意与泽连斯基通话或举行会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周五记者会上被问时也是闪烁其词,只说“保持沟通”。

俄罗斯也表示俄乌“没有政治解决的前景”。据法新社报导,克里姆林宫周四表示,并未看到中国在乌克兰冲突中斡旋的“前景”,并称除了继续攻势之外“别无选择”。

路透社引述智库专家、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分析师诺亚‧巴金(Noah Barkin)的话认为,马克龙这次访华虽然声势浩大,其实收获并不多。

“马克龙似乎认为凭他的魅力可以改变习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的做法”,巴金说,“他给习带来一系列礼物,例如谴责脱钩为陷阱,率领一个庞大的商务代表团访华,重申他支持战略自主,但是他得到的回报并不多。”

习近平的目的?专家:抗衡美国

对于中共给马克龙罕见的高规格接待,王赫认为,是想以中法关系撬动中欧关系,利用中欧关系分化美欧关系。从表面看,中法走近了,比如双方联合声明,首提亚太法军与中国南部战区合作。但是呢,这更多的可视为马克龙的一场“秀”。

美国丹佛大学中国研究与外交政策教授赵穗生也对路透社说,所有中共外交政策上的攻势“都是以美中关系作为背景的……所以与任何国家的合作,特别是与像法国这样中大国家的合作都会被他们用来抗衡美国。”

巴金也认为,中共的主要目的就是防止欧洲进一步与美国步调一致同进退,“就此而言,马克龙可能是北京在欧洲最重要的伙伴”。

不过,路透社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华盛顿目前正在以等着瞧的态度,观望欧洲与中国之间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的互动,而美国对中法交好也持一种怀疑的立场。

熟悉美国政府思维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由于美中关系恶化,北京更希望也更努力发展与欧洲的经贸关系,但是目前实现这一变化的可能性不大。

王赫说,“我们看到,马克龙邀请冯德莱恩一起访华,访华前夕还与拜登通电话,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要平衡他与习近平的走近。法国有自己的大国雄心,但也是欧盟一员,马克龙要平衡法国与中共和法国与欧盟的关系。”

分析:中共意图打造新国际秩序 欧洲应有所准备

很多观察人士认为,北京正在按照自己的意愿打造新的国际秩序,德国《商报》发表评论称,德国和欧洲应当对此有所准备。

“美国则在尝试阻止中国(中共)的势力扩张。美国及其盟友的高科技不能被中国用于军事现代化,更不能帮助中国在核心技术领域赶超美国。”

文章说,北京正在全力打造一个对其有利的国际新秩序,目前还看不到其在今后几年内会改变这一路线的任何迹象。欧盟以及成员国应为此做好准备。无论是视而不见,还是向中共政权妥协示弱,都不是正确的选项。

欧洲必须展示出比以往更多自信、更为团结的姿态。能否做到这一点,此次冯德莱恩和马克龙的北京之行,就是一块试金石。

王赫分析,从总体上讲,2019年欧盟对华政策文件提出“伙伴、竞争者、对手”这么一个三角政策框架来,中欧关系的重心正一步步从“伙伴”向“对手”转移。

在马克龙访华之前,立陶宛外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发推文表示,“中国(中共)并不是要帮助俄罗斯,或者其他任何人。中国(中共)只在帮助中国(中共)。习近平正试图通过将尽可能多的国家重新整合到一个新的秩序中,来创造一个替代美国和平的方案。”

蓝斯柏吉斯说,“最后,我们必须非常清楚,如果中国(中共)试图违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其后果将是严重的。这不是说说而已。我们必须为这可能带来的后果做好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吴灏#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