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共战机与美国盟友玩“小鸡游戏”

分析指出,中共战机日益具有侵略性的演习,以及在太平洋上空对加、澳两国飞机实施危险举动,表明北京正在将其领土声称推到一个危险的新水平。图为2021年6月19日,中共歼-20在北京编队飞行。(Noel Celis/AFP)

【大纪元2022年06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中共战机在亚太地区一场高风险“小鸡游戏”(game of chicken,又称胆小鬼博弈)中以美国盟友为目标,这场游戏有可能失去控制,提高了可能引发战争的风险。

       

分析人士做出了上述警告,并且还说,中共战机日益具有侵略性的演习,以及中共战机最近在太平洋上空对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两国飞机实施危险举动,表明北京正在将其领土声称推到一个危险的新水平。
听新闻:

powered by Sounder

 

(听更多请至“听纪元”平台)
若发生误判,导致战机被击落,将会引发冲突。预计6月10日到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最大国防峰会“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这一风险将成为美国盟友国家考虑的焦点。

6月11日,美国防长奥斯汀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提出了中共军机对美国盟友所采取的危险行动。此前一天,奥斯汀和中共防长举行会面,寻求避免发生军事误判或误传。

专家:中共将灰色地带战术推倒极限 拦截美盟友飞机

澳洲政府表示,5月26日,澳洲一架正在进行例行侦察的P-8海神(P-8 Poseidon)侦察机在南中国海国际空域遭到中共一架战斗机的危险拦截。

中共歼-16战机在靠近P-8海神侦察机近距离飞行时,释放出照明弹,并加速从侦察机的机头切过,随后,歼-16战机释放了一包箔条干扰弹(Chaff),其中含有小块铝碎片,一些铝碎片被吸入了P-8海神侦察机的发动机内。幸运的是,P-8最终能够返回基地。澳洲称,中共军机的这一举动“非常危险”。

加拿大政府最近也谴责中共战斗机在太平洋上空对加国飞机实施危险举动,不遵守国际航空安全规范,迫使加拿大巡逻机不得不迅速修改自己的飞行路线,以避免与中共战机发生碰撞。

尽管这些事件令美国及其盟国感到震惊,但北京却反过来指责加澳两国,并对加澳的指控做出了愤怒的回应。

比如,针对澳洲事件,中共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反咬一口说,澳方颠倒黑白,一再散播虚假信息,鼓吹制造对立对抗,要求澳洲立即停止类似危险挑衅行径,严格约束海空兵力行动,否则将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严重后果。

但CNN报导说,澳大利亚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Griffith Asia Institute)研究员彼得·莱顿 (Peter Layton)和其他人并不认同中方说法。他们说,中共正在遵循一个蓄意制定的游戏计划。

分析人士密切关注中共为何在近期加大了侵略力度,以及这是否代表了“灰色地带”冲突的一个新战线。

莱顿(Peter Layton)等人表示,中共最近的行动是这种策略的“危险”升级,是时候警惕了。

灰色地带行动是军事术语,指的是旨在实现国家政治目标的胁迫性行动,但不属于实际战争。

许多分析人士用这个词来描述北京在南中国海的行动。中共多年来一直在把南中国海有争议地区的偏远岛屿和珊瑚礁变成军事基地,并建造简易机场。中共还被指责派渔船涌向其声称是自己的领土,但国际法庭在2016年做出了反对中共对该地区领土主张的裁决。不过,中共无视国际法庭的裁决,继续声称自己拥有130万平方英里海域的绝大部分,北京在这一海域与其它多个国家存在领土争端。

莱顿在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博客上写道,中共现在正在将其灰色地带的战术推到极限,对属于美国盟友的飞机进行“越来越具侵略性的”拦截。

CNN报导,中国军事专家、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非常驻研究员奥丽安娜·斯凯拉尔·马斯特罗(Oriana Skylar Mastro)说,北京正在利用其飞行员进行一场高风险的“小鸡游戏”。

中共为何选择和美国盟友玩“小鸡游戏”

马斯特罗说,“它们(中共)正在从事这些危险的行为,然后(对对手)说,如果你不在这里,对你来说会更安全。”

马斯特罗等人说,明显的是,中共到目前为止选择了美国的盟友,而不是美国自己,来玩这场“小鸡游戏”。

CNN援引智库兰德公司高级国际防务研究员蒂莫西·希斯(Timothy Heath)的话说,这样做可能是中共试图瓦解美国组建太平洋伙伴联盟的一种方式。

希斯说:“把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样的美国盟友作为目标,可能是探寻这种联盟的弱点的一种方式,并提高这些国家的国内受众,对与美国进行军事合作对抗中国(中共)所带来危险的认识。”

马斯特罗说,北京认为与这些国家玩“小鸡游戏”比与美国玩的风险要小,因为这些国家的应对手段更有限。

“中国(中共)不必与美国作对来破坏美国在亚洲的地位。他们只需要把(其)盟友拉走。”她说。

分析人士说,中国很可能是在玩长期游戏,利用其灰色地带的战术逐步蚕食美国的影响力。

莱顿说,“中国(中共)将希望外国军用飞机在面临持续的碰撞或损害威胁时,会逐渐被迫离开南中国海。如果这样,随着中国的活动越来越少受到挑战,其它国家可能 逐渐接受或至少默许中国(中共)非同寻常的领土主张。”

专家敦促美国及盟友应尽快加强对华强硬立场

CNN报导,美国前国防部官员、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客座高级研究员德鲁·汤普森(Drew Thompson)说,不管中共军机侵略的背后动机是什么,到目前为止,可能的外交解决方案似乎很稀少。

他说,下一步是公开并对中共施加压力。

但马斯特罗说,试图让中共难堪也不会有什么效果,因为中共与西方看待这一局势的角度不同。

“尽管如此,华盛顿及其盟友应该让北京知道,如果中共的边缘政策失去控制,他们将要求中共承担责任。”

她在谈到西方国家时说:“我们把时间浪费在试图弄清中国(中共)的意图上,问我们自己(中方的行为)是故意的?不是故意的?我们给了它们这么多的机会。”

本周末在新加坡召开亚洲最高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来自42个国家的防长和代表参加了会议。马斯特罗说,在这样一个会议召开期间,多数人嘴边的最大一个问题就是美国及其盟友还要继续给中共提供多少机会,才会最终决定加强对华强硬立场,揭穿中国(中共)。

责任编辑:林妍 #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