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中共等专制政权疫苗外交四大问题

中国疫苗被运往津巴布韦。(Tafadzwa Ufumeli/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1年05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COVID-19(中共病毒)重创全球,在相关疫苗供应吃紧之际,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的两名专家在《日经亚洲评论》上发文,披露中俄专制政权所实施疫苗外交的四大问题,并警告若不认清并采取行动应对,这种疫苗外交将破坏全球的民主实践。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民主研究国际论坛副主任凯文·谢维斯(Kevin Sheives)和项目助理瑞安·艾里克(Ryan Arick)在《日经亚洲评论》发表的文章题为“专制国家正利用COVID疫苗来颠覆民主”。

文章称,中俄正在展开外交攻势,以便从其疫苗的全球分销中获得最大利益。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预计将成为这些疫苗的主要接受者。

听新闻:

(听更多请至“听纪元”平台)

谢维斯和艾里克在文中指出,中国已经向至少78个国家提供了超过2.4亿剂疫苗,而俄罗斯则向三十多个国家提供了1280万剂疫苗。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专制政权利用这些疫苗分配管道为其政权的利益服务,在某些情况下,它们的利益高于那些急需接种疫苗的受援国人们的利益。

谢维斯和艾里克说,在过去一年的研究中,他们评估了COVID-19对民主的影响,发现专制政府的疫苗外交模式存在四个问题:1)散布有关西方疫苗完全虚假的信息;2)优先考虑“成为第一”(being first),而不是以信赖为优先;3)先让一些国家的政治精英获得疫苗;4)确保以疫苗为筹码换取政治利益。

散布西方疫苗的虚假信息

谢维斯和艾里克说,随着疫苗的开发,中、俄采用了信息操纵策略,以加强人们对西方疫苗的不信任。

美国官员称,俄罗斯情报机构在网上发起虚假信息活动,以削弱对辉瑞-生物技术公司(Pfizer-BioNTech)疫苗的信心,公开质疑西方疫苗临床试验的有效性,并过度强调疫苗所报告的副作用。

在辉瑞公司报告其临床数据后,一个由北京组织的宣传网络迅速在社交媒体上传播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而北京的外交官则迅速放大了这些捏造的社交媒体帖子。

谢维斯和艾里克说,这些宣传虚假信息的网络是经过协调的、由政府主导运动,旨在打击那些被证实有效的竞争性疫苗。

中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4月份在中共全国疫苗与健康大会上承认,中国国产新冠(中共病毒)疫苗的保护力不高,要混合接种不同疫苗。这直接打脸他自己曾吹捧国产疫苗的言论。

速度比信任更重要

谢维斯和艾里克说,专制政府把开发疫苗的速度和“成为第一”放在首位,而不是优先遵循在公共卫生举措中建立信任的科学和国际规范。

俄罗斯在去年8月推出了其COVID-19疫苗“Sputnik-V”。该疫苗在没有完成适当的测试之前就已经推出。

俄罗斯宣称要成为第一个推出疫苗的国家。俄罗斯立即将这些未经测试的Sputnik-V剂量分发给其盟友几内亚和委内瑞拉。

尽管中国疫苗供应商缺乏透明度,但北京仍大力向国外推出国产疫苗,引发西方国家的担忧。《日经亚洲评论》特约撰稿人詹尼斯·塞费里亚迪斯(Giannis Seferiadis)4月1日发文称,虽然中国制造商没有向欧洲医药管理局申请分销中共国有企业国药集团(Sinopharm)和其它COVID-19(中共病毒引发的肺炎疾病)疫苗的许可证,但它们正在寻找进入欧洲国家的途径。

2月9日,中共在与中东欧国家举行的“17+1”峰会上,极力向西方国家推广中国疫苗。

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Andrzej Duda)曾与中国同行谈及购买中国疫苗以加快接种速度的问题。但几天后波兰卫生部长亚当·尼兹斯基(Adam Niedzielski)表示,由于缺乏相关数据信息,他目前不建议使用中国国药集团(Sinopharm)的疫苗。

瞄准精英阶层

谢维斯和艾里克说,中俄还以外国政府的精英人士为目标,让他们尽早获得国产COVID-19疫苗。这种做法符合北京和莫斯科的偏好,即给外国政治精英阶层提供特殊待遇,作为其对该国施加影响的机制。

在秘鲁,北京优先向该国高级政府官员及其裙带网络提供早期疫苗,而不是优先向更多的弱势人群提供疫苗。菲律宾、委内瑞拉和乌干达的领导人在早期收到中国的Sinovac疫苗后,优先考虑给他们的裙带网络和安全人员接种,而不是老年人和医疗专业人士。

疫苗是换取政治利益的筹码

谢维斯和艾里克说,对于中共来说,疫苗是交易中至关重要的筹码。中共会以向其它国家出售或捐赠疫苗为筹码来换取获得政治优势。再一次,公共卫生目标被置于中共政权外交政策的第二位。

巴拉圭指责中国厂商以提供中国制造疫苗为筹码,强迫巴拉圭与台湾断交。巴拉圭总统阿布铎(Mario Abdo Benítez)说,巴拉圭愿意直接与中国厂商洽谈疫苗采购的问题,但不接受任何形式以疫苗换取外交关系的“勒索”。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向马来西亚承诺提供疫苗,但随后立即要求马国释放因擅闯马来西亚海域而被捕的中国渔民。谢维斯和艾里克说:“北京的疫苗已经不仅仅是影响力的工具,而是筹码。”

接受中国疫苗绝不能放弃民主原则

两位专家还警告说,当世界各国接受这些由专制政权提供的疫苗以填补全球疫苗分配的空白时,他们绝不能在此过程中放弃自己的民主原则和利益。政治领导人和公共卫生专家应保持他们对疫苗测试、透明度和数据分享的严格要求。

记者和活动家应密切关注中俄疫苗的切入点,以便去发现他们对一些国家政治精英施压或以疫苗供应作为换取政治优势的交换条件。一些国家官员也应了解专制主义来源的疫苗交易可能带来的持久政治风险。社会和传统媒体平台应继续应用内容审核规则,打击中俄对那些经过严格测试的疫苗所进行的虚假信息传播。

两位专家认为,疫苗分配的目标是建立公众信任和击败COVID-19,而不是为了美化专制者的自我和政权利益。如果没有这些环节措施,这些专制政权的疫苗外交将会颠覆全球的民主实践。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