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按就放松!医师告诉你:松筋止痛的按摩关键

松筋止痛
复健专科医师告诉你放松、缓解疼痛的按摩关键。(Shutterstock)

编者按:身体各个部位疼痛的时候,怎样按摩才有效?中西医双主修的复健专科医师凃俐雯告诉你松筋解痛的按摩关键。

找出需要放松的区域

● 放松原则

       

根据身体部位连结顺序,如果疼痛的部位在肩膀,可以按摩、放松肩膀本身的激痛点,或者按摩肩膀近端(颈部或上臂)/远端(手臂)一个关节的激痛点,也都能够有放松的效果。根据人体的筋膜线原理,肌肉筋膜都是相连的,两个关节之间的肌肉有非常密切的关联。

● 身体部位连结顺序

A颈→上背→下背→髋(臀)→大腿→膝→小腿→踝

B颈→肩→上臂→肘→前臂→腕

实例说明1:臀部疼痛

可以先直接按摩臀部的激痛点,如果无效,可以选择臀部以上邻近部位,例如下背,或者可以选择按摩臀部以下的邻近部位,例如大腿。

实例说明2:颈部疼痛

如果按摩颈部激痛点无效的话,可以按摩邻近的下一个部位、也就是肩部的激痛点,往往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 直接按压痛点?或是使用滚筒?

滚筒按摩
运动之后,或者平时锻炼保养时,可以用滚筒来进行肌肉大范围的放松按摩。(幸福文化)

建议在运动之后,或者平时锻炼保养时,可以用滚筒来进行肌肉大范围的放松按摩;但是,如果感觉到某个部位已经有疼痛状况时,可以再加上激痛点按压,可以更有效地放松肌肉,更快速地缓解疼痛。

<摘自《运动功能修复全书》 幸福文化出版>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