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螺丝刀 困住一个人

生活中有多少东西是我们真正离不开的?我们无意中给自己添加了多少禁锢?(iStock)

我眼镜上有个螺丝经常松动,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紧一下。螺丝比较小,不好操作。好在眼镜店赠送了工具,有专用的小螺丝刀。螺丝刀分内外两层,扣到螺丝上,固定好,只旋转外层,内层就能带动螺丝转动。

       

大概是用的时间久了,螺丝刀的内外两层咬合面好像出了问题。旋转外面一层,里面一层却不动。最近几次紧螺丝,都碰到类似情况:把螺丝刀套到螺丝上,调整多次,才能找到两层刚好能咬合的点。

昨天晚上,发现眼镜上的螺丝又松动了,便拿出工具来修。结果,原本花不了几秒钟的事情,我折腾了足足十分钟,螺丝刀还是无法正常操作。我叹口气,告诉自己,这把旧螺丝刀不能再用,必须买新工具了。

问题是,新工具不是说买就能买来的,眼前这镜架不稳的问题还是不能解决。我放下螺丝刀,用手指轻轻扭转螺丝,居然能转动。我拿稳眼镜,继续小心转动螺丝,直到眼镜架固定稳,问题就这么解决了……

当时眼镜店赠送了工具包,我就认定,必须用专用工具才能修眼镜,所以从没想过用手指试一试。这几年来,数不清多少次别别扭扭用那个小螺丝刀。直到螺丝刀没法再用,才偶然用手试试,结果紧螺丝的效果非常好。

看这整个过程,一个四肢健全的大活人居然被一把小小的螺丝刀困住,说起来可笑,却实实在在发生了。一把螺丝刀,困住一个人,这是多么值得深思的问题啊。各种工具的存在,给生活带来便利,但同时让人变得依赖,依赖到忘记自己与生俱来的能力。过于依赖,就会局限自我。也许我们都该反思,生活中有多少东西是我们真正离不开的?我们无意中给自己添加了多少禁锢?@

作者:青松

责任编辑:方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