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漫画渗入校园 大马发禁令并调查

马来西亚, 下查禁令, 一带一路漫画被禁, 贪腐, 债务陷阱
马来西亚内政部近日宣布查禁《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警方已着手介入调查。图为示意照。 (AFP)

【大纪元2019年10月24日讯】(大纪元记者方晓综合报导)马来西亚内政部近日宣布查禁《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指出漫画宣扬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含有危害公共秩序、安全的内容。作者和画家等人已遭警方调查。

“一带一路”漫画进入校园 马来西亚发禁令

       

综合大马媒体报导,马中商务理事会首席执行员丘光耀主编、大马漫画家张宝玲(笔名番茄)绘制的《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今年4月发行中英文版本,近期推出马来文版本。因为出版商将各版本漫画寄派给学校,引起大马政坛关注。

10月23日,大马内政部引援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第7(1)条文,查禁《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三语版本的漫画。

在禁书令下,任何人士若非法印刷、出版或拥有这三语种版本的漫画,将被起诉。一旦罪成,面临最高3年有期徒刑或2万令吉罚款,或两者兼施。

内政部发表文告指出,这三语版本的漫画内容涉及宣扬共产主义及社会主义,错误传播共产主义及误导性的资讯,同时含支持或同情共产斗争的元素。

公告指出,漫画也含有危害公共秩序、安全及引发民众生畏的内容,可能引导读者尤其年轻人对大马历史产生怀疑,甚至质疑先贤们在争取独立及发展国家的努力。

在《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被列为禁书后,丘光耀、张宝玲和漫画印刷厂代表及亚洲漫画文化馆经理张玉麒等4人,23日被警方调查。

大马教育部长称,教育部从无准许学校等教育机构分发该漫画;已下令教育部立即调查事件。

马来西亚在野党不断抨击分发漫画背后的政治目的。首相署也做出澄清,表明有关漫画不是马中双边会谈上的官方礼物,也没有通过适当的程序和管道带进去。

外媒曝光中共与大马前总理的腐败交易

中共与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的贪腐交易在今年年初被外媒曝光。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为换取“一带一路”合约,中共曾经提出协助“一马基金”(1MDB)偿还债务,并争取让美国等国停止对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盟友和其他人涉嫌侵吞基金资产指控的调查。

作为回报,马来西亚方面愿意提供铁路和管道项目的丰厚股权,这些项目被列入中共在海外建设基础设施的“一带一路”计划。

纳吉布任总理时,大马国有投资基金(1MDB)的6.81亿美元被转到了纳吉布的账户上,引发美国和瑞士对1MDB贪腐丑闻的调查。

去年9月,纳吉布被马来西亚当局抓捕。

中共藉“一带一路”全球扩张 损害各国主权

“一带一路”是中共当局2013年倡议并主导的所谓跨国经济带。中共的这一全球战略受到诸多批评与质疑,被认为中共输出腐败并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制造了“债务陷阱”。

过去六年来,中共投入数千亿美元到“一带一路”计划上,试图通过融资亚洲、东欧和非洲重大项目,提高它的全球影响力。

《纽约时报》曾报导,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通过在非洲、亚洲和欧洲修建铁路和港口,增加其影响力。中共向跨越60个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万亿美元。中共试图以此重塑全球经济秩序,将参与的国家划入它的势力版图。

近年来,外界和“一带一路”合作国都对腐败、债务可持续性、环境影响和当地利益提出了担忧。

“一带一路”已遭到一些国家的反对和批评,美国对中共的批评尤其激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表示,中共的“一带一路”损害各国主权。中共以腐败的基础建设换取政治影响力,施行以贿赂激发的债务陷阱外交。

美国川普政府2017年12月发布的国安战略文件揭露,中共通过基础建设投资和贸易策略帮助实现它的地缘政治目标。

今年9月6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在伦敦智库“王家联合研究所”发表演讲,谈及中方的“一带一路”。他说,当一个国家对中方投资与贸易的依赖程度愈高,这个国家采取不符北京意愿的行动时,愈容易遭受胁迫和报复;中方透过实施这项战略获得的政治与经济影响,侵蚀许多国家的主权,最终将影响到安全领域。

他提醒欧洲盟友,留意中共扩大其影响力的作为,包括透过“一带一路”倡议获影响力,侵蚀多国主权,以及为军事获益而窃取技术。#

责任编辑:刘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