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 】遭空前逼宫?习近平罕见放狠话

党内逼宫升级,习危险时刻来了?(《远见快评》提供)

【大纪元2022年05月07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5月6号(星期五),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在开始聊今天的话题之前,我先简要回应一下朋友们对我上期视频提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党媒第一次在报导中使用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个问题。

在《参考消息》的原文中,“入侵”这两个字是被打上了双引号的,我在节目中也有提到。朋友们在节目留言中的提醒是有道理的,因为在党媒的语言系统中,这里的双引号最常见的用法含义,的确有表示否定、不承认的意思。比如引述台湾人的讲话提到总统或总统府的时候,打上双引号代表中共官方并不承认这个总统或总统府的合法性。

但有时候这种双引号也代表另一种用法,就是代表引述的别人的说法,别人的原话,意思是我不一定认同,但也不一定不认同,反正就是一种相对中性的模糊态度。

我们通读这篇报导的全文就可以看到,文章是改写的西班牙《国家报》网站的报导,不是原文翻译转载,而且文章对泽连斯基的基调是偏正面的报导语气。也就是说,党媒其实完全可以不用入侵加引号这种方式来报导,直接使用此前“俄乌冲突”的说法就可以。之所以没有这样用,实际上是取的第二种用法,就是表示这是别人的说法。

所以,我们结合对泽连斯基正面报导的基调,就可以看到党媒的用意,应该是在为从不提“入侵”到直接承认“入侵”之间,制造一个过渡缓冲地带,打一个擦边球。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解读,仅供大家在这里吃瓜看戏参考。至于未来中共对俄乌局势的态度会如何变化,我们可以继续观察。

清零到底:习近平罕见放狠话

好的,说到吃瓜看戏,我们今天就来重点讨论昨天的一出戏,而且是一出真正的红墙内大戏。在我看来,昨天恐怕是习近平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以来经历的最险恶一天,因为他可能刚刚遭遇了一次强有力的逼宫,这就是他主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这个结论是怎么来的呢?很多朋友应该都看到这个消息了,为了方便大家讨论,我还是按照惯例,简单介绍一下会议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信息。

昨天央视新闻联播用了5分5秒的时间长度,播报了习近平在这个会议的重要讲话,然后各大党媒和官媒都一律在头版头条进行了报导,其力度之大,足以让所有人都清楚意识到,习总这一次是要来狠的,绝非走过场敷衍了事。

根据党媒的报导,习近平讲话的干货内容基本都集中在通稿的第2、3段,我们简单归纳一下就是下面几点:

1. 讲话说当前的疫情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防控政策经得起历史检验,防控措施科学有效。说封城清零“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2. 会议强调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加上中国老龄人口多、医疗资源不足等劣势,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感染和大量重症及病亡。

3. 就是被诸多党媒突出显示进行重点报导的“三个坚决”: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后面还有一些具体工作部署内容,除了提到一句保障民众生活物资供应及看病就医需求,算是间接承认次生灾害的存在之外,其它基本都是老调重弹,我就不浪费大家时间了。

对这个讲话要怎么解读呢?我们首先看看大众比较罕见的反应。

这个消息在官媒一发出来,微博评论区就集体翻车了,基本上都是公开的质疑、讽刺,甚至堪称“反动”的言论。

比如有人直接引用杜牧的《阿房宫赋》,暗骂当局是“独夫”;有人公开写“赶紧换人”或“换其他人上,难道就不是中国了吗”;更夸张的是有人直接咒骂当局“什么时候能死”。

这种激烈的反应频频出现而且没被及时删除,我们就知道,这一次的会议定调对整个中国社会未来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招致的批评面究竟有多广,而“清零到底”的政策引发的矛盾究竟有多尖锐了。

我们同时也可以简单地得出一个推断,这样的讲话出来,在民间都能引发这么激烈的、几乎就是出离愤怒的反响,在党内高层圈子内会是什么样,我觉得是不难想像的对吧。

最危险一天:习近平遭遇空前逼宫?

要解读这个讲话背后释放的真正的信息,我们不得不先提一下两天前的一个传闻,就是有海外自媒体人在推特爆了一个料,说习近平在高层政治局扩大会议中被迫“禅让”,由李克强暂时主持工作。但为了维持政局稳定,相关政策和人事都不会有太大变动,要一直等到20大以后才会逐步进行调整、揭开谜底等等。

这个爆料我在前天做客方菲女士的《热点互动》节目中曾经提到了,我说爆料提到习近平已经被罢黜的结果我不太相信,因为一个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的极权首脑,说都没闹出点动静,开个会就靠边站了,这是难以想像的。当年胡耀邦被开会罢黜,是因为他从来没有染指军权,真正的领导人一直都是邓小平,胡耀邦一直都是事实上的接班人身份,包括后来也被罢黜的赵紫阳,都可以说始终处于被考察的接班人地位,从未真正登顶。

所以,以习近平这种文革中成长的,敢出手,敢打烂一切重来的红二代,实在不太可能在会场上束手就擒。但这个传闻并非没有合理的信息在内。

实际上类似的传闻早在5月1号左右就已经在微信中悄悄流传,只是到了海外自媒体爆料后才迅速发酵。我们在上次的节目中和大家分析过,就在4月底到5月初这短短几天内,我们看到中共在经济监管、对美外交以及俄乌战争立场等重大问题上出现了集中转向。

这种转向不仅是舆论宣传层面,也是政策层面的。以习近平近些年行为做事的风格,如果没有受到强大的压力,他不可能在他亲自定盘部署的监管风暴、战狼外交和中俄合作无上限这三大焦点政策上同时集体转向。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再来看习近平在5月5号这个政治局常委会的讲话内容,也许就会有更准确的理解了。

首先,他说当前的疫情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这是对清零模式政治定性的重大升级,上纲上线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地步。中共的性质是什么?按照中共的官方固定表述,说中共的性质是什么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先进生产力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等等。而中共的根本宗旨就是那句人人听了都会会心一笑的那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谁都知道这不过是鬼话,我们要通俗点说,党的性质其实就是不择手段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同时全心全意割人民的韭菜。

按照这种定性,从现在起,谁要反对清零封城,谁就是反党,谁就是在搞颜色革命,那么谁就是过去说的“反革命”。中共一向是用什么手段来对付“反革命”的,我想就不需要多说了。所以,这个定性的性质是非常严重的,这等于是直接把哪种防疫模式更好的内部分歧矛盾,瞬间变成了绝无商量余地的敌我矛盾。

其次,习近平说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这就代表了两层含义:一个是他承认上海封城了一个月都没能清零,没打赢,这是受挫了;另一个就是他对上海志在必得,哪怕付出更大代价也一定要拿下。所以,上海的朋友要小心了,要做好继续封控至少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准备,并作好各方面最坏打算的准备。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虽然大家都在把目光逐渐转向北京,但上海显然才是当前高层政局的焦点。我们用习近平自己的话来说,清零模式现在成为了他捍卫党的领导、也就是捍卫他自己绝对领导地位的抓手,那么反过来,这也是反习势力要扳倒他的抓手,而且是比经济、中美关系和中俄关系等更有效的最佳抓手。

而这个抓手的最佳对象,就是上海。我们看到习近平被迫在经济和外交等领域都让步了,在清零问题上不但没让步,反而上纲上线升级,就会知道这个问题对他的杀伤力有多大,这是他一步都不能退的最危险领域。

5月5号这次疫情防控常委会之前的上一次会议,是3月17号的常委会,那一次习近平的说法是“以最小代价换取最大防疫成果”,算是退了半步。但仅仅10天后的3月27号,他就突然霸王硬上弓强行要求上海一夜封城,当时我们就说过,一定是发生了什么,让他意识到自己退半步造成了严重的被动,所以才勃然翻脸大打出手。

第三,习近平这次讲话提到的“三个坚决”,我们直白一点说,可谓杀气腾腾、全面开火。为什么这么说?大家注意啊,他第一个“坚决”说要克服认识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这是冲着各级下属讲的。

第二个“坚决”说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这是冲着所有不赞成清零的专家学者讲的。意思就是你们不要自以为是专家就敢轻视我的决策,你要不克服自己,我就要来克服你。

第三个“坚决”,他说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这当然就是冲着反习势力说的。中共的话语系统中,类似这里的“歪曲、怀疑、否定”等用词都不是随便用的,往往都有特定具体对象的所指。在我看来,这基本上就代表了反习势力中的三派:强硬派、温和派与观望附和派。

所以,习近平这句浓厚文革范式的严厉警告,是挑明了态度,要全面封口,全面镇压。套用过去武侠小说中的一句流行语,就叫做“武林至尊,清零封控。号令天下,谁敢不从”。

在这样的政治高压之下,我们会很快看到,中央最高级别的疫情防控小组,将成为当代的“中央文革小组”,可以拥有跨领域调动所有资源的权力,所有领域的法律法规,都必须在这个小组的指令面前让路。清零防疫将迅速成为可以任意隔离审查、抓捕关押,以及撤职问责的万能理由。

这,就是习近平要的,这与此前每一次大型政治运动没有差别,官场上必须人人表态、人人过关。谁敢有半句异议,一顶“妄图改变党的性质”的帽子就足以把人压个半死。

也就是说,习近平的反应有多强硬,放出的这些话有多狠,等于是反证了他在党内遭遇了的挑战有多严重,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同样适用于中南海,这可能是他上任以来遭遇最严重的一次逼宫。不过到目前为止,逼宫尚未演变为夺宫,所以从4月底到昨天为止,我们看到习近平基本上演了从被逼宫让步,到艰难稳住阵脚,再到重手反击的全过程。

而这几天,就是中南海里的小池塘差点掀翻在大海中“领航舵手”的几天,是差一点就刀光剑影、摔杯为号的几天。

可能有朋友会觉得,你是不是有点阴谋论啊,其实任何对中共路线斗争历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这种斗争的阴谋有多深,手段有多残酷,是远远超出一般人想像的。

被人递刀子 胡锡进恐慌删文

所以,这个问题讨论到这里,我们就非常容易理解,为什么胡锡进会写出那样一篇令人费解的文章,然后又极其恐慌地自己删除了。我们甚至都可以想像,胡叼盘在删除文章的时候可能手都在不停地颤抖。

胡锡进的文章和他删除文章的动作从昨天到今天一直都是和习近平的讲话一样热门的新闻。昨天下午,胡编在微博与微信公号同时发表了题为“北京,背水一战”的文章,评论了清零防疫、经济困顿与奥密克戎等诸多问题。

反常的是,他对这些问题的评论基本都和习近平的主张不同调。比如,胡编说“只有成本可控的清零才更有意义”,这就属于习近平说的“歪曲”防疫方针的范畴,连清零派粉红都攻击他这是与中央唱反调;他说北京如果收拾不了奥密克戎,那么北京人和国家都不得不接受,被指是暗示清零难以成功,最终不得不选择共存。还有他说北京肩负重大使命,或应把实情告诉国人,等于是暗指当局隐瞒疫情真相等等。

胡叼盘这种人,一向都是靠察言观色及些许体制内有限的信息源来揣摩上意的,别看在舆论场跳得挺欢,其实从来没有靠近过体制核心圈。所以他的叼盘功能往往会有滞后效应,就是经常会跟不上党内风向变化。

为什么他的文章屡屡出现自我打脸,不得不屡屡施展全方位叼盘绝技来圆场,其实根本原因是他的信息源有限且判断力滞后。

明知清零和共存的争斗问题在高层极其敏感,胡锡进为什么还会写出这样一篇明显与当局不同调的文章?我并不认为这是胡锡进突然有了勇气想说几句人话。他更像是得到了某些信息源的提示,才欣然提笔的。他以为上面的风向在变了,防疫政策就像停止监管,对美友好一样也要变,所以才提前摆好了叼盘的姿势。

其实,他只不过被反习派简单利用了一下而已,盘没叼住,反而被掌了嘴。所以,当胡锡进稍后得知上面真正的风向是什么的时候,他的恐慌是可想而知的。胡锡进火速删文后第一时间转发了官方对政治局会议的通报,并关闭了评论功能,可见他心中是一种什么样的悔恨交加、柔肠寸断的滋味。

所以,一句话总结,习近平在昨天的讲话,以及胡叼盘被掌嘴的事实,实际上是从另一面证实了逼宫行动的存在。双方围绕清零的路线斗争,从昨天起,就算正式拉开了帷幕。从这个角度看待习近平的讲话,确实有几分当年发动文革的“五一六通知”的意味。大家坐稳了,更大的风暴很快就要来了。

好的,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的观看和收听,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