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眯眼爸的育儿笔记】怎么帮孩子选书?

眯眼先生, 眯眼爸的育儿笔记, 阅读, 课外书
“书本”有别于3C产品、电视电影,它的内容虽然没有声光效果,但就是这种平静、深刻的氛围,可以促使孩子把心慢下来。(眯眼先生提供)

有机会,大家不妨在家里陪孩子做这个实验。

       

找几个孩子,先给他们看完一部卡通片,请他们把“最喜欢的场景”画出来,再观察看看,是不是孩子们对“主角”的描绘都大同小异。但若请孩子们闭起眼睛,静静听完一本故事书,再做同样的创作,孩子们对故事主角的想像很可能人人都有所不同。

对我来说,这就是“书本”最大的魅力。“书本”有别于3C产品、电视电影,它的内容虽然没有声光效果,但就是这种平静、深刻的氛围,可以促使孩子把心慢下来,用幼小但纯真的心灵一点一点去描绘书中的人物、场景、细节,最终将可发展出更丰富多元的想像力。

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的爸妈,都希望孩子喜欢读书的原因吧!但是要怎么让孩子喜欢阅读?孩子又该读什么?却是很多爸妈的疑问。

几年前,在朋友的邀约下,我和太太成为了幼儿汉字老师,用甲骨文、字形演变的方式,引导了许多2~6岁的孩子阅读、认字。下课时,我们也会跟爸妈谈一谈自己对孩子的观察,并交换一下彼此带孩子的经验。

这时,爸妈们最常跟我们讨论的问题,除了孩子学习本身的疑难,大概就是要怎么帮孩子选书了。以下,将提供我们帮孩子选书的经验,希望能给大家一些思考的方向。

按照性别、特质来选书

选对书能让孩子在“爱阅读”的路上,站稳起跑点。除了通泛意义上的好书,我觉得重视孩子的性别差异、个人特质,是很重要的一个关键。

或许是因为两性的大脑发展差异,大体而言,在小小孩阶段,小男生大多会比较喜欢关于机械、积木、建筑主题的书,小女孩则偏爱描写情感、表达亲情的书。我们遇过许多小男孩都对“汽车”主题的书籍情有独钟,这对情节比较复杂的故事就兴趣缺缺。同样的,许多小女孩很喜欢情节复杂,画面充满小细节的书,但对机械主题的书难以静下心阅读。

同时,每个孩子又都有自己的生命特色。

我们曾遇过一些艺术天分很高的孩子,他们对绘本的画风十分挑剔,尽管才2、3岁,他们就本能的喜欢画风明亮、精致、有合理透视概念的绘本,对较灰暗、抽象、人物比例不准确的则不感兴趣。

另外,我们也遇过一位对历史文化有强烈兴趣的孩子,他平时蹦蹦跳跳、活泼顽皮,但只要翻开历史故事、中国神话,他就乖巧的像是变了个人。我想,是因为这些故事满足了他内心的呼唤!

从生命经验出发

眯眼先生, 眯眼爸的育儿笔记, 阅读, 课外书
我曾经营过一间面包店,那阵子,我女儿就特别喜欢看“烘焙”主题的书。(眯眼先生提供)

我认为,第二个选书的重点,是要多从孩子的生命经验出发,多找一些跟他生活有连结的书籍,如此一来,会帮助孩子了解世界,甚至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

比如,当妈妈怀孕时,就适合多读一些迎接弟妹的绘本,让孩子在心里做好准备,同时理解生命是怎么形成的。另外,也可以跟着四季、节庆来找书给孩子读,让他们更能掌握时序的节奏。

选书时,也可以考虑跟爸妈、亲友的职业相关的书籍。我曾经营过一间面包店,那阵子,我女儿就特别喜欢看“烘焙”主题的书,像是主角家开了面包店、用饼干作为其中的人物等,都特别能唤起她的兴趣。看完,她也更能体会爸妈工作的辛苦。

别让孩子觉得,答案都在网络上

按照兴趣特质、生命经验来选书,不仅能让孩子觉得书本亲切,进而喜欢阅读。更重要的是,能让孩子们觉得生活中遇到的事情,能与书中的角色有共鸣,当孩子遇到疑问,才会习惯在书中找到答案。

这样一来,孩子们才不会觉得,答案都在网络上,动手指滑一滑萤幕、敲一敲键盘就能找到了。毕竟,辨别网络上真伪难分、善恶不明的资讯是父母的责任,书本,才是孩子获取知识重要的管道。@*

作者:眯眼先生

点阅【眯眼爸的育儿笔记】系列文章。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