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俄乌战局走向:决战顿巴斯

输掉基辅之战,俄罗斯下一步要怎么打顿巴斯?从双方兵力部署图分析乌克兰战争下一阶段局势。(《探索时分》提供)

大家好,我们今天主要是想和大家分析一下乌克兰战争顿巴斯地区的形势。三月下旬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完成第一阶段目标,第二阶段重点放在顿巴斯地区。

       

我不知道俄罗斯所谓的第一阶段目标具体是指什么,是完成了俄罗斯空降军的去军事化,还是完成了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还是成功证明了世界第二的军队徒有其表,有明白俄罗斯第一阶段目标的观众,欢迎留言,分享给大家。

不管怎么说,俄罗斯下一阶段的进攻重点放在顿巴斯地区。这场战役会怎么打,我们今天就结合双方战场兵力的部署,来对此做一下分析。

俄第一阶段军事计划受挫

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宣战,同日兵分六路对乌克兰进攻。所谓第二阶段的重点顿巴斯并不是俄罗斯进攻的重点,甚至顿巴斯地区没有发生大规模的交战。俄罗斯这么做是有原因的。

从2014年到今年,乌克兰一直在顿巴斯地区构筑大量防御工事,部署最精锐的部队,俄罗斯如果主动进攻顿巴斯地区,将会遭受更大的损失。与其这样不如去进攻乌克兰的侧翼,那些防守更薄弱的地方。俄罗斯这样的军事安排是没有问题的。

所以在所谓的第一阶段,俄罗斯的目标分别是北面的基辅,东面的哈尔科夫,南面从克里米亚西进赫尔松,北上扎波罗热。

基辅是乌克兰的首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打下基辅,能够迅速瓦解乌克兰抵抗的意志和决心,同时可以扶持一个傀儡政府。

而进攻哈尔科夫也有重要意义,哈尔科夫是乌克兰第二大城市,也是重要的工业中心,生产和设计T-64和T-80的哈尔科夫坦克厂就位于这里。俄罗斯部署了精锐的第一坦克军,希望从哈尔科夫突破,兵锋直指第聂伯河沿岸。

而南部从克里米亚北上的俄军,两路夹击,在第聂伯河和南下的俄军会合,完成对整个乌克兰东部的大包围,就算你包围圈里的乌军战斗力再强,完全被包围切断之后,也只有投降一条路。

这个军事计划没有问题,但是执行起来却遇到了很大的问题。俄罗斯可以说是处处受阻,北面的基辅已经彻底放弃,丢盔弃甲开始撤退。不对,按照俄罗斯的说法,是军事行动降级。而打了一个月哈尔科夫别说攻下了,连包围都没包围起来。

南部的俄军完全被集中在马里乌波尔周围,却迟迟难以攻下。西路军停止在赫尔松,无法再前进,反而遇到了乌克兰的反攻。与此同时,俄罗斯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国际制裁,自己的经济甚至是军事生产都成了很大的问题。

第二阶段重点在顿巴斯

俄罗斯意识到一个问题,就是完整地吞并乌克兰是不可能的,推翻基辅政府也是不可能的,那么战争结束只有一条路。既然无法推翻泽连斯基政府,那么最后只能和现任的基辅政府谈判,而谈判就需要有更多的筹码。

俄罗斯目前希望,在最后的谈判之前,尽可能多地夺取更多的土地,同时更多地重创乌克兰的军事力量。乌克兰如果没有强大的军队,自然就更愿意接受自己的谈判条件。而顿巴斯地区恰恰符合俄罗斯的这两个目标,夺取领土和削弱军队。

首先看领土,顿巴斯地区包括乌克兰的两个州,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2014年,俄罗斯支持的顿巴斯民兵成立了自己的共和国,但掌握两个州40%的领土。剩下的领土都掌握在乌克兰政府军手里。

2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承认顿巴斯共和国的存在,也宣布俄罗斯承认的是历史边界,这就意味着俄罗斯一定要通过军事手段把完整的两个州拿到自己的手里。打下顿巴斯,对于俄罗斯来说是一个基本红线。

从削弱军队的角度上来说,顿巴斯地区集中了乌克兰最强大的军队。我们来看一下双方的军力部署图,目前顿巴斯地区的阵线分为南线、东线和北线。南线从乌克兰的扎波罗热一直到顿涅斯克,乌克兰在这里一字排开,4个机械化步兵师,分别是第59摩托化步兵师,第56摩托化步兵师,第53摩托化步兵师和第54摩托化步兵师,除此之外还有一个110国土防卫旅,总共5个旅的兵力,外加一些火炮支援和放空后勤单位。乌克兰在顿巴斯南线,大概是有25,000到30,000的兵力。

以顿涅茨克为界,顿涅茨克以北,乌克兰分别部署的是第95空中突击旅,第30机械化步兵旅,第24机械化步兵旅,第79空中突击旅,第57摩托化步兵旅,除此之外还有两个国土防卫旅。大概7个旅的兵力,人数在35,000人左右。

而在顿涅茨克的北线,也就是伊久姆附近,乌克兰还有三个旅分别是第81空降旅,第25空降旅和第八特种团,总人数在10,000人左右。

也就是说在顿巴斯周边,乌克兰大概云集了80,000左右的兵力。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在开战之前,乌克兰大概有140,000~150,000的正规陆军,其中的40%到50%就部署到了顿巴斯前线。所以对于俄罗斯来说,打下顿巴斯地区,就意味着能够消灭绝大多数乌克兰的有生力量。而消灭了乌克兰陆军的有生力量,就意味着能够在军事上和外交上取得更大的成果。

所以俄罗斯下一阶段目标放在顿巴斯是有它的道理的。那么俄罗斯会怎么打顿巴斯,乌克兰又会如何防守呢?

俄乌在顿巴斯的兵力部署

我们先来看一下俄罗斯的军力配置。由于前期铺开的进攻范围太大,导致俄罗斯目前在顿巴斯面临兵力不足的问题。我们从南向北看,在战线的最西面赫尔松方向防守的是俄罗斯第20近卫联合军,因为受到来自乌克兰反攻压力,这个联合军除了防守,干不了什么其它的事情。

而在扎波罗热方向的则是俄罗斯第58联合军,有19摩托化步兵师,42近卫摩托化步兵师和136近卫摩托化步兵旅。拥有大概30,000的兵力。这个联合军主要负责的是马里乌波尔到赫尔松之间广大地区的防守。这个兵力和乌克兰在南线部署的5个旅的兵力大致相等,难以取得人数上的优势,俄罗斯如果发动进攻就必须依靠第八联合军加入。

马里乌波尔负责围攻的则是第八联合军,该联合军下辖两个师,分别是第150摩步师,和第20近卫摩步师。这两个是俄罗斯最精锐的部队,其中的150摩步师是二战时期攻取柏林国会大厦的精锐部队,下辖两个坦克团和两个摩托化步兵团,兵力相当于俄罗斯的一个联合军。这两个师,作为进攻的主力目前被牢牢地钉在马里乌波尔,只要马里乌波尔不沦陷,俄罗斯就没有多余的兵力对北方发起进攻。

可以说,马里乌波尔的沦陷时间就决定了整个顿巴斯地区的局势,如果马里乌波尔沦陷得晚,那么乌克兰可以从容地设置防线,同时北部基辅的战斗,如果结束的比马里乌波尔还要早,那么乌克兰就会调派更多的部队支援顿巴斯地区,使得俄罗斯的下一步进攻更加艰难。

俄罗斯目前对顿巴斯地区的进攻主要集中在北线,在进攻哈尔科夫受阻之后,俄罗斯调集剩余的兵力对伊久姆发动了猛烈的进攻,4月1日乌克兰国防部宣布伊久姆沦陷。

伊久姆是一座位于哈尔科夫和顿巴斯之间的城市,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我们看地图,伊久姆位于斯拉夫杨斯克的西北,俄罗斯夺取这里之后,可以兵分三路,东路沿着M03高速公路直接进攻斯拉夫杨斯克,也可以沿着另外一条公路南下,切断斯拉夫杨斯克和第聂伯河之间的联系,完成包抄。

我个人认为顿巴斯地区下一阶段交战的重点,将在斯拉夫杨斯克和伊久姆到第聂伯河一带。

目前负责卢甘斯克河伊久姆进攻的俄罗斯军队主要是第20近卫联合军,下属两个摩托化步兵师,除此之外还有第六联合军,但是这个第六联合军的指挥官中将叶绍夫已经因为作战不利,被解职并被逮捕。该联合军下面只有两个摩托化步兵旅,人数不到10,000人。也就是说俄罗斯目前在伊久姆河卢甘斯克方向进攻的兵力大概是两个师3个旅,加起来在35,000到40,000人之间。

这样的人数和北线乌克兰防御部队的人数大致相当,以目前俄罗斯空军的表现来看,很难取得完整的制空权,战场陷入胶着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我认为,在没有其他俄罗斯士兵支援的情况下,俄罗斯很难对顿巴斯发起决定性的进攻。

顿巴斯战局走向

有的朋友可能想到,俄罗斯的预备役怎么样,后续还有没有援军?答案是并没有。目前的俄罗斯已经把高加索地区格鲁吉亚的部队全部调派到前线,俄罗斯的家底就是这160个营级战斗群,剩下的部队大多是一些守卫性质的。

并且俄罗斯兵役制度分为志愿兵和义务兵,义务兵服役时间只有一年,每年四月份正好是前一个季度俄罗斯士兵服役到期,新的士兵到来的时候,那理论上来讲,现在在很多前线的俄罗斯士兵,他们应该是结束自己的服役时间返回平民身份的时候。

我看到有消息,俄罗斯军方强制这些士兵签下合同,继续在军中服役,这就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士气会非常低落,很多人并不愿意打仗。而新招募来的士兵没有拿过枪,总不能把他们派上战场吧。现代战争对于军人的职业素养要求是非常高的,高素养的军人死一个就是少一个,虽然俄罗斯人口数量多,但是目前可用的士兵已经捉襟见肘,这就是限制俄罗斯进攻的一个最大问题。

在俄罗斯兵力不足的情况下,马里乌波尔只要没有沦陷,俄罗斯在顿巴斯南部就难以发动大的攻势,而顿巴斯北部,俄罗斯已经投入了两个联合军,攻占了伊久姆,但也需要更多的援军加入战斗。

俄罗斯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去补充和调整基辅方向撤退回来的军队,之后将从顿巴斯的南部和北部发动进攻。俄罗斯进攻的方式仍然是,进攻乌克兰广大的侧影而不是正面,在卢甘斯克方向,重点将是对北顿涅茨克形成围城,北顿涅茨克是卢甘斯克省的一个城市,人口大概是10万多人,目前该城北边东边东南方向已经被俄军包围,陷入苦战之中。

俄罗斯的重点方向仍然是伊久姆,伊久姆向东南进攻斯拉夫杨斯克,伊久姆向西南可以切断顿巴斯和第聂伯河之间的联系,俄罗斯目前正在沿着这两条方向推进。而在北面,另外一个容易忽视的城市是哈尔科夫,虽然俄罗斯声称主攻方向是顿巴斯,但是哈尔科夫附近的俄罗斯军队并没有撤军,如果得到北面俄罗斯军队的增援之后,俄罗斯目前控制着哈尔科夫南面巴拉课利亚(Balakliya)这样一个城镇,可以向西突破,从东北方向接近第聂伯,或者是向北包围哈尔科夫。我个人认为顿巴斯北面仍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战线。

在南部扎波罗热到顿涅茨克广大的平原地区,俄罗斯会集结装甲部队沿着多条高速公路进行突破。从南切断扎波罗热到顿巴斯地区的联系,甚至夺取扎波罗热。

4月8日,俄罗斯使用一枚弹道导弹攻击了克拉马托尔斯克的火车站,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大关注。随着布查等地俄罗斯军队的暴行不断曝光,国际社会对乌克兰的支援力度越来越大。乌克兰将会有更多的重型武器,捷克提供的T-72坦克和斯洛伐克提供S-300以及澳大利亚提供的丛林霸王装甲车已经抵达乌克兰。这将使俄罗斯的进攻更为困难。

目前来看,乌克兰战争已经进入一个长期化的持久战。俄罗斯调集重兵,想在顿巴斯取得突破并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我个人认为,顿巴斯地区的战斗还将再持续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对于俄罗斯来说,能够完整地获得顿巴斯地区已经是最好的情况,想要达到第聂伯河沿岸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我是子定,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