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线】南海紧张 习令军方不要先开枪

中美对峙,习令军方“不要先开枪”!金融界左右为难,爆辞职及裁员潮;民主派重申立法会延期违法;“股市公投”成港人抗争武器;沈祖尧离开香港中大;俄抢先批疫苗引担忧。
中美对峙,习令军方“不要先开枪”!金融界左右为难,爆辞职及裁员潮;民主派重申立法会延期违法;“股市公投”成港人抗争武器;沈祖尧离开香港中大;俄抢先批疫苗引担忧。(大纪元香港新闻中心)

【大纪元2020年08月13日讯】(大纪元香港新闻中心报导)中美对峙,南海和台湾海域战云密布,习令军方“不要先开枪”!面对国安法及美制裁,香港金融界左右为难,爆辞职及裁员潮;香港22名民主派议员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反对押后立法会选举,并批评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违反《基本法》;声援黎智英、撑新闻自由,“股市公投”成港人抗争武器;SARS抗疫英雄沈祖尧离开香港,栖枝新加坡;俄抢先批准疫苗引担忧。

       

8月12日,香港新增62宗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确诊个案,其中28宗源头不明,另有30多宗初步确诊,累计病例达4244宗。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多宗新增个案仍未找到源头,疫情仍未彻底回落。然而大陆党媒《环球时报》12日于Twitter发文称,香港国际机场将很快恢复前往中国大陆的中转航班服务。对此,张竹君回应表示“暂不评论”。

国安法及美制裁令香港金融界两难 业界忧跳船潮及裁员潮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日前,美国宣布制裁11名侵害香港人权的中港官员,并将在一至两个月内,提交与被制裁官员有交易的金融机构名单。

香港金管局表示,外国政府制裁在香港“无法律效力”。但在中美夹击之下,香港金融业左右为难。

《信报》10日报导,港交所发言人确认,港交所总法律顾问马颖欣将于年底卸任。这是一年内港交所第五名高层辞职。

网媒“香港懒人包”8日表示,香港某间大型金融公司任职的人士透露,很多同事已经打印辞职信,包括多达十名高层,他们大多持有美国国籍,但是都曾表态支持国安法。这名金融界人士表示,面对美国加强制裁,金融行业将出现恐慌性辞职。曾支持国安法的高层希望在未被人向美国告发之前,早日离开是非之地。

香港金融业界同样也面临来自中共的压力。

香港金管局指,美国财政部发出的制裁,“不属于联合国通过的国际针对性金融制裁制度的一部分”,因此没有法律效应。同日证监会也发表声明称,“任何应对制裁的措施,都具必要性和能秉持公平的原则”。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担任港区人大代表并投票支持“港版国安法”。

资深对冲基金经理钱志健对大纪元表示,金管局的回应“非比寻常”,将令香港银行陷入两难,既怕美国及日后国际制裁,又怕中共以国安法控告为外国制裁“帮凶”。但他认为,从逻辑来说,银行是应该根据美国的制裁作出相应的安排。

美国总统川普早前表示,香港也将不再是成功的交易所。

业界也担心在中美接连出招之下,香港金融业出现裁员潮。香港金融业职工总会主席郭嘉荣对大纪元表示,香港政治前景变差,令银行业生意减少,现在不少金融机构已冻结招聘或裁员,业界人士将继续面临裁员的风险。

Made in Hong Kong成绝响?

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11日发布公告,宣布从9月25日起,香港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必须改贴“中国制造”的标签,并征收与中国大陆相同的高额关税。

外界分析认为,届时数千亿经香港中转到美国的中国大陆货物,将被征收高额关税。而香港特殊地位终结,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

未来,港人一度引以为傲的Made in Hong Kong或成绝响。

另外,中共近日声称对11名美国议员和非营利组织、人权团体负责人实施制裁,以报复美国制裁中共和香港官员。

共和党籍的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克鲁兹(Ted Cruz)与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三人更是“二次上榜”。对此,推特热传一张白宫旧照,非常应景,网友评论说:“美国参议员卢比奥名列被制裁的第一名,整个总统班底都在笑他。”

香港立法会延任一年 有可能成“万年议会”

中共人大常委会决定,允许香港现任立法会议员延任不少于一年。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该决定并未给延任期设立明确的上限,显然是想预留一定空间,但一年以后,难保北京当局不会再找到其它理由继续推迟选举,所以不排除这届议会可能变成“万年议会”。

香港22名民主派议员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反对押后立法会选举,并批评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与《基本法》相违背。声明表示,香港《基本法》明文规定,立法会每四年一任,由选举产生。现在人大常委会拍板由现任议会延任第五年,这样的议会已不再有民意授权。

这份声明强调,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彻底改变了四年一届的议会更替机制,此先例一开,将失去《基本法》下的宪制安排和法律约束,架空香港本地法律机制,摧毁香港仅余的民主自由。

民主派的声明并没有表明现任立法会中的民主派议员会否继续留守议会,只表示民主派正在了解民意,研究下一步行动。

黎智英出警署 外候民众欢呼一片 被捕后黎“身家猛涨”

被捕约40小时后,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获保释。12日凌晨当他走出九龙旺角警署,大批等候在外面的民众欢呼声一片,高叫“撑苹果,撑到底!”以示支持黎智英。据报,黎智英以港币50万元交保外出。

由于壹传媒股价上涨20倍,有推友转发相关视频说,黎智英获释时,身家比被拘前翻了好几倍。有推友们留言说:“这才是真正的民心所向!”

彭博报导说,香港民众正在展示最新的“抗争武器”,那就是股票交易账户。

彭博指出,尽管疫情期间的社交隔离政策及国安法,限制了人民公开抗议的权利,但藉由线上论坛集结的买股行动,显示北京想浇熄反抗势力不是那么容易。

前中共《解放军报》记者江林说,他非常感动,因为买入股票的这些人,明明知道股票有可能会被香港政府封杀。香港让他看到了金钱并不是冷酷的,是有人性温度和良心温度的。

沈祖尧将赴新加坡任医学院长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曾参与2003年SARS抗疫的沈祖尧,8月11日在Facebook发布消息表示,明年3月,他将离开香港,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接任医学院院长及高级副校长一职。

沈祖尧坦言感到不舍,但强调“我的离开,绝对不是转投客队,倒戈相向”。他表示,此次离开不是与香港告别,因为“香港,永远是我深爱的家”。

时事评论员陶杰在Facebook上发文表示,当袁国勇教授科学论证病毒源头,也被批为“港独分子”的时候,沈教授的果断行动,根据中国文化,有两种解读角度,A是“力保晚节”;B是“良禽择木而栖”或“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他直言:“虽然沈教授强调,去新加坡并非‘倒戈相向’,但连300年中立的瑞士也不再‘中立’,沈教授的结论又未免太早。”

南海战云密布 知情人:习告诉军方不要先开枪

美中关系急剧恶化,双方在南海和台湾海域战云密布,大有战火一触即发之势。

12日《南华早报》报导说,中美双方目前都加强了在有争议水域的行动,增加了事件失控的风险,但北京不想让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报导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习近平已向部队下达了不升级局势的命令,要求飞行员和海军军官,在与美国飞机和军舰日益频繁的僵持中保持克制,并同意与美国国防部长之间的对话。

一位与军方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表示:“目前的局势非常紧张,非常危险。”北京已通过“多种渠道”与美国进行了沟通,并以友好的姿态告诉中共军方“切勿先开火”,以使局势得到控制。

消息人士没有详细说明美中两国的国防部长,是否在8月6日的谈话中对此进行了讨论。

暴雨袭击北京 当局三预警齐发

近期,中国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河北、北京部分地区灾害危险性较高,当局已“三预警齐发”。

中共中央气象台发布信息,新一轮强降水已经在北方多地展开,华北地区12日降水将达到鼎盛;京津冀地区将遇今年汛期以来的最强降水,其中河北、北京部分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强降雨影响下,地质灾害和山洪的风险也大大增加,目前当局已“三预警齐发”,包括中小河流洪水汽象风险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北京市气象台已在8月11日17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由于暴雨太大,北京市已要求市民减少外出,且全市在建工地停止施工,以避免危险。八达岭长城及圆明园遗址公园都已暂停营业。颐和园、天坛公园等市属11家公园今日临时关闭。

此外,中共水利部11日预计,长江上游受降雨影响将再出现洪水,汉江上游,黄河中游支流的渭河等河流,将出现涨水过程,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会发生超警洪水。

俄批准中共病毒疫苗 引发专家安全担忧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11日表示,经过不到两个月的人体测试,俄罗斯已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通过中共病毒疫苗监管批准的国家。

俄罗斯商业集团Sistema表示,今年年底前将投入量产。

俄罗斯行动迅速,令一些科学家感到担忧,他们担心莫斯科可能重视国家形象大过重视安全问题。

代表俄罗斯世界顶级药物生产商的贸易组织“临床试验组织协会”(ACTO)本周敦促卫生部延后批准,直到最终试验成功完成。在给卫生部的信中,该机构表示,在此之前注册药物存在很高风险。

另外,7月31日,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西(Anthony Fauci)在众议院中共病毒危机小组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他认为在进行测试之前就声称疫苗准备发放的说法有问题。

他强调,希望中国(中共)和俄罗斯“在对任何人使用疫苗之前,先对其进行实际测试”。

目前,全球各国正在开发的疫苗达一百多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至少有四种正在进行第三阶段的最终人体试验。

正在访台的美国卫生部长阿札尔,11日中午会晤了台湾卫生福利部部长陈时中。陈时中谈到四项议题,包括协助台湾早期购买美国疫苗、支持台湾在APEC的疫苗提案等。

而在印尼,约1600名印尼志愿者11日开始接种测试一款中国产武汉肺炎病毒疫苗。这款疫苗是目前世界少数的已经进入第三阶段试验,即进行最后一道“临床试验”的疫苗之一。

责任编辑:连书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